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白灵芝被发现有重要抗癌成分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8-21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了解到,今年中科院微生物所等研究人员从西藏白灵芝中分离提取到一结构新颖的三萜类化合物——GL22。在对裸鼠的临床试验显示,GL22可以显著抑制体外培养的肝癌细胞的增殖活性。进一步研究其作用机制的结果表明,GL22能显著抑制脂肪酸结合蛋白的表达和细胞内自由脂肪酸的转运,从而引起细胞线粒体特性脂质心磷脂稳态水平的下降,导致线粒体形态和功能异常,并最终引发肝癌细胞的死亡。

据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食用菌课题组科研人员介绍,西藏白灵芝自2012年经食用菌课题组在拉萨驯化栽培成功后,将该成果转让给西藏灵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由该公司负责西藏白灵芝产业开发,2018年,在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种植白灵芝近80万袋。

据悉,灵芝是一种名贵的珍稀中药,在亚洲国家被广泛应用于功能食品及传统药物。白灵芝是仅生长在西藏高寒地带的一种稀有的灵芝品种,其药理成分非常丰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