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举办2018年度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0-15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某月某日,西藏某人民医院接诊1名发烧、头痛、腹痛、腹泻、咳嗽等症状的患者,经治疗后未见好转,体温持续在39℃以上,继而出现呼吸困难、口吐泡沫样血痰等症状,临床诊断为突发急性传染病。”


图为参与演练的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队员与现场观摩演练嘉宾合影

10月13日,西藏大学医学院足球场上,一场以突发急性传染病为背景,针对病情发现、信息报告、疫情核实、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等进行实际推演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正在进行。


图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


图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旨在评估西藏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准备状态,及时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查找应急行动中表现出的缺陷和不足。同时检验参加应急演练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评估应急培训演练的效果,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西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图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

西藏疾控中心主任索多介绍,今年开展的演练工作与以往应急演练有所不同。在本次现场演练开始前,西藏疾控中心组织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应急车队历时三天进行了长达1000多公里的长途拉练。“今天在现场观摩本次演练,可以看到我们的队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响应、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疫点消毒等几个环节的响应,都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能力和精神面貌,体现了疾控中心应急队伍建设的成果。”

公共卫生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些年,西藏疾控中心紧紧围绕“健康西藏”建设,努力锻造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科学规范的高素质卫生应急队伍,不断夯实卫生应急能力。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由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