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耳聋基因、慢病管理筛查项目在西藏拉萨启动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由中国聋人协会申请立项、西藏聋协和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服务项目“为了美好明天——耳聋基因、慢病管理筛查项目”启动仪式在西藏拉萨举行。近120位听力残疾人士参加。

据了解,目前西藏听力残疾人约有4.6万人,其中超过50%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25%是由遗传和环境作用共同所致。通过耳聋基因检测,聋人可以清楚地知道自身和家庭成员听力遗传情况,采取科学的婚育指导和产前诊断,有效降低遗传性耳聋的发生。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针对听力残疾人的康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藏自治区聋人协会主席吾根卓嘎介绍,此次筛查项目主要针对持证听力残疾人,通过对听力残疾人抽取2ml静脉血,经过专门的试剂、仪器检测,能够明确耳聋的病因,及早采取治疗干预措施,降低或避免迟发性耳聋的发生,并能尽早发现药物性耳聋的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用药指导,避免药物性耳聋发生。

记者了解到,此前,博奥晶典与中国聋人协会已经分别对日喀则特殊教育学校、山南特殊教育学校和拉萨特殊教育学校的听力障碍学生和教职工进行耳聋基因筛查,以便他们了解自身及家庭成员的听力遗传情况。截至目前,共完成439例聋人血样采集工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