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洒向雪域高原的光彩大爱

王子言 发布时间:2018-12-03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刚刚进入11月,大多数地区还沉浸于深秋,在西藏昌都,冬天已经悄然来临,随之而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这片圣洁的土地。

2018年11月5日,“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确诊筛查工作组来到了昌都。工作组到达昌都的当天下午,就不顾旅途劳累和高原反应,在昌都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昌都市副市长卓嘎详细介绍了昌都市先心病筛查和救治情况。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秘书长余敏安表示,光彩事业发起实施二十多年来,始终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公益平台。先心病救治项目就是民生银行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援藏稳藏政策号召所做出的、惠及西藏的民生工程。项目对于改善西藏同胞健康状况,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强调,民生银行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精神,先心病救治项目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民生银行员工捐赠的,体现了全体员工对藏族同胞的关爱。希望各方密切合作,实施好这个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救治。


图为参加座谈会的确筛工作组一行。

会议一结束,工作组就前往本次先心病筛查的第一站——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这次来昌都确筛的孩子,都是西藏大学医学院和当地医院初筛过的先心病疑似患儿。面对楼道里排起长队等待检查的孩子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内科副主任王霄芳只说了一句“哪怕是经过听诊没有问题的孩子,也最好让他们在这里排队等着检查,”便一边脱外套一边走进诊室,披上白大褂,专心准备起了检查用的仪器和材料。短短十几分钟后,检查便开始了。第一个孩子刚躺下,还有一些微喘的王霄芳就在当地医务人员的配合下,熟练地撩起孩子的上衣,将涂好耦合剂的仪器探头贴在了孩子稚嫩的胸膛上,另一只手反复操作着仪器,两眼紧盯屏幕上的图案变化,周围的空气仿佛都凝固了。几分钟过去,只见她松了一口气,“正常,下一个。”她扶起孩子后开始擦拭探头,准备为下一个孩子进行检查。


图为王霄芳正在为疑似患儿进行检查。

“极少数轻度先心病患儿在听诊检查时是完全正常的,只有用仪器检测一下才能发现。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最好让每一个来确筛的孩子都能接受全面检查。”对于为什么要让听诊正常的孩子接受检查,王霄芳解释道。

第二天一早,简单地用过早餐后,工作组就回到卡若区人民医院开始了对剩余患儿的进行筛查。因为赶来市区进行确筛的患儿实在太多,只好分为两批进行检查,前一天下午确筛的患儿数量,只有当天上午的一半。虽然患儿数量大幅增多,但是医生们毫无怨言,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检查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也各司其职,将现场安排得井井有条。就这样,虽然比预定计划延后了将近2个小时,但当日的筛查工作还是非常顺利地完成了。

这里的确筛刚完成,工作组就马不停蹄地出发前往下一个筛查地点——丁青县。

11月的西藏是非常寒冷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突降的大雪为群山染上了白色,虽然景色宜人,但山路却也被白雪覆盖。因为低温,未融化的积雪令大段山路结冰,即便车队装备了防滑链,也聘请了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师傅,但路上还是充满了艰险,车队经常要从只有一车宽的山路上缓缓开过,转弯时司机往往要将头伸出窗外,只为了不在拐弯时滑下山坡。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车辆加装防滑链。摄影:崔志勇

就这样,工作组接连翻过了两座高山,途中最高海拔达到了4600多米,团队成员的高原反应也愈发严重,不少人都开始使用氧气罐,但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车队行驶在一眼望不到头的山路上,唯有西沉的落日在昭示着时间的变化。终于,工作组一行平安到达了丁青县,而表盘的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九点。到达酒店后,大家简单地确认了明天的行程,便纷纷回到自己的房间,抓紧时间进行休息。从内地来的工作组因为不适应当地高海拔造成的缺氧,经常会失眠,往往睡一两个小时就会醒来,还伴有难忍的头痛,但是没有人有过一句怨言,大家不约而同地努力克服,力求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白天的工作中。

在丁青县人民医院,只用两台仪器便承担起听诊任务的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承虎,正安抚在家长怀里哭泣不止、仅有2岁多的益西贡培。小家伙儿似乎有些恐惧即将面临的一切,而他的家长也有些手足无措,脸上写满了歉意。刘承虎并没有介意,他和蔼地安抚哭泣的孩子,保持着高度的耐心,等孩子平静下来,再为他进行听诊,力求让孩子保持平静,确保结果准确。“这个孩子心跳听起来不太正常,快让他去接受检查吧。”就这样,又一名患儿得到了救治的机会。“还有没听诊的孩子么?”刘承虎向边上的工作人员确认已经没有等待听诊的孩子后,起身来到病房外确认没有了等候的孩子,便立刻进入超声检查室,拿起纸笔,开始帮助同伴进行患儿病情的记录。每当有人让他去休息时,他总是说“没事,我们是专业的,记录得更清楚。”往往一站就要站到检查结束,但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图为刘承虎在为刚刚平静下来的患儿进行检查。

结束了上午在丁青县的检查,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出发前往类乌齐县,那里有20多名疑似先心病患儿正在等待专家们的到来。

正在检查按部就班进行时,诊室内突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她就是之前通过“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接受救治的患儿旦增卓拉。旦增卓拉的家长听说工作组来到了类乌齐县,特意带着孩子来请专家复查,并且想当面对工作组表示感谢。


图为排队等待接受检查的患儿及陪同家长。

“孩子现在的状态很不错,因为当时手术进行得早,现在已经恢复得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了。”王霄芳在检查完成后,对旦增卓拉的家长和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以及民生银行的领导们说道。“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你们。”旦增卓拉的家长激动地说。

旦增卓拉作为一名先心病患儿,是不幸的,小小年纪就承受了难忍的病痛,但她却又是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的及时救治,现在已经顺利地康复了。“大家再见!”聪明可爱的旦增卓拉背着母亲刚刚给她买的玩具,向确筛工作组一行挥手告别后,拉着母亲的手,抱起心爱的小皮球,蹦蹦跳跳地离开了医院。大家也在默默祝福着她,希望她能够尽情享受这美丽的人生。


图为有关领导对旦增卓拉进行回访。

同样承担听诊任务的,还有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王菲。“我之前来过两次西藏,不过跟着工作组来到这么深入的地区还是第一次,我一定努力坚持下来。”在听诊的时候,经常需要屏气凝神。随着确筛推进,工作开展地点的海拔也越来越高,从在丁青县进行检查开始,基本每检查完一个孩子就需要连吸好几口氧气,但即便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王菲依旧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待来检查的每一个患儿,充分发挥自己的全科优势,在筛查先心病的同时,细心地为孩子们患有的其他疾病进行诊断。


图为王菲为疑似患儿进行诊断。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工作组又前往了察雅县和八宿县,对当地的患儿进行了确筛。在这次确筛的最后一站八宿县,确诊患儿洛桑顿珠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之前对先心病没有任何了解,没想到居然是这么严重的疾病,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多亏了内地的专家来检查,才知道孩子得了这种病。治疗费用对于我们这种家庭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自己去内地治疗更是难上加难。这些都由项目组替我们解决了,感谢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


图为王菲在为患儿进行其他疾病的诊断。

作为本次确筛医疗团队里最年轻的一员,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内科主治医师吕震宇说:“我是第一次参与先心病救治,也是第一次来西藏,这次确筛之行让我经历了生命中很多个第一次,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到这片土地,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吕大夫是一名“90后”,还有一个刚出生数月的孩子。但面对确筛活动,他依然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


图为吕震宇在为疑似患儿进行检查。

据统计,本次昌都站筛查诊断先心病疑似患儿259名,确诊42名。对于确诊的先心病患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将尽快安排治疗。


图为在丁青县进行先心病患儿慰问活动。

“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 项目”自2010年实施以来,已经完成549名先心病患儿的救治工作,在这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孩子,也是一个个对美好生活有着无限向往的家庭。“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为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更为西藏人民健康幸福和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了一份力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子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