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助力健康精准扶贫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7:00来源: 拉萨日报

 

  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共选派援藏医疗队员97人为西藏拉萨各级医院提升软硬件设施和诊疗水平,使广大患者受益。图为北京医学专家在拉萨市当雄县开展白内障筛查。孙靖宇 摄

  2016年以来,在北京、拉萨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北京市继续加大对拉萨市医疗援藏的支持力度,从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共选派援藏医疗队成员97人,通过学科牵引带动拉萨发展,持续提升拉萨市各级医院软硬件设施和诊疗水平,使广大患者受益。

  拉萨市各级医院整体水平快速提升 

  夜幕降临,拉萨市人民医院正门东侧的“胸痛中心”四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胸痛中心的建立,只是拉萨市人民医院整体发展水平快速提升的一个缩影。在重点支持拉萨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的工作中,仅在医疗专家楼、设备采购、导管室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就达6800万元。另外,在北京市的大力援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学科实力也有了显著提升,如新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血透中心、心脏重症监护室、高压氧舱等12个学科,使该院全部学科达到31个。“2018年、2019年,我们预计投入3500万元支持医院发展,将为拉萨市人民医院2020年达到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平均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卫计委副主任李方亮表示。

  聚焦援助任务加大核心能力建设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于2016年成功创建“二乙”医院。该院这两年来创建了输血科、疼痛科,开展了心脏超声等医技,其中的血管超声、心脏超声等弥补了该院的技术空白。拉萨市当雄县人民医院在2017年就已成功创建“二乙”医院,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首次开展了无痛分娩术。2018年对拉萨市尼木县人民医院而言,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尼木县人民医院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的帮助下,开展了外科截肢手术、胆囊切除手术、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等新项目,尼木县人民医院也于今年顺利通过了“二乙”医院的终审。

  这些医院的成功创建,对基层医院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患者而言,享受到的则是优质的援藏医疗资源,“小病不出县”带给基层患者的是健康和便捷。

  健康扶贫让困难家庭看到希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在包括拉萨市在内的全国很多贫困地区共有的现象之一。着眼于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北京市医疗专家针对对口支援县(区)的建档立卡户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于建档立卡户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建立了健康档案及跟踪管理、日常巡诊、健康教育等工作计划,共同为拉萨市构建健康精准扶贫工作体系。

  今年81岁的扎西卓嘎老人是拉萨市城关区某社区居民,困扰老人三年之久的白内障,曾让老人失去对生活的希望。扎西卓嘎老人说:“自从患上白内障,什么都做不了,还要家人专门照顾。有时候想着,活到这把岁数已经没什么太多奢望了,所以一直也没有接受过规范治疗。直到‘心明眼亮行动’在拉萨实施,我接受了免费手术,才摆脱白内障的困扰。”时至今日,回忆起北京市健康扶贫的惠民成效,她作为切身受益者,仍然感慨万千。

  像扎西卓嘎老人这样的受益者,在拉萨还有很多,无论是白内障、膝关节病,还是儿童先心病,这些患者都将收获健康、收获奔小康的希望。

  李方亮表示:“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发挥‘组团式’医疗援藏的最大优势,为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卫生健康保障,为健康拉萨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真正让健康成为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