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让抗癌药原料零关税利好惠及民众

斯远 发布时间:2018-12-26 16:01:00来源: 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来自财政部的消息,临近年底,国务院再度抛出降税大礼包,涉及降税的商品超过700项。值得关注的是,抗癌药原料氟他胺、比卡鲁胺、多西他赛、紫杉醇等多款药原料进口税率由6.5%降至零。一些罕见病原料药进口税率由9%同样降至零关税。

一直以来,癌症都是困扰民众生活的深渊。据披露,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癌症死亡28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过万人、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一个家庭一旦有了癌症病人,个体的生命、家庭的经济,都会在旷日持久的消耗中被拖垮。

这中间,救命的抗癌药价格居高不下,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电影《我不是药神》因其直击民生痛点而备受关注。可以说,抗癌药价格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解决“救命药”问题上,再也不能等下去了。

抗癌药价格为什么高?一方面,目前的关税、增值税和各级药品代理商经营费用,占据一些进口药品价格的较大部分;另一方面,也与外资药品价格过高有关。因此,破解之策,一是降低关税,把实惠留给终端消费者,当下的“零关税”就是一项关键性举措;二是要加快仿制药研制。事实上,今年4月和6月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

从5月1日起,国家已对包括治疗癌症常用药在内的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结合此次抗癌药原料零关税,可以看出,无论是成品药,还是原料,中国对抗癌药的进口均采取零关税。这也意味着,来自政策层面的善意,正在覆盖抗癌药的全链条,并将必然转化为民众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然,降低税率必然会触动一部分既得利益者,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据媒体此前报道,进口抗癌药降税之后并没有降价,政府让出的税变相地进入了各级药品经销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腰包。这样的结果,显然不符合政策设计的初衷,对于民众的期望而言,无疑也是一种刺激。

此次抗癌药原料降价,不仅应该成为抗癌药研制的利好,也应该成为民众的利好。降下去的关税,绝不能再度被各个环节所侵蚀。

接下来,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以严厉的措施打破医药行业的垄断闭环,降低抗癌药的终端价格,让“救命药”真正发挥作用,从根本上减轻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