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医疗单位消防安全不可轻视

白露 发布时间:2019-01-04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12月17日,印度孟买市西部郊区一家医院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初步消息,悲剧发生的原因系安装在医院底层的空调系统发生短路,而火灾发生时医院的烟雾探测器和灭火系统未正常发挥作用。近年来,医院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深刻。2018年1月26日,韩国密阳市一医院一楼的急救室发生火灾,造成45人死亡147人受伤的严重后果。2018年8月8日,陕西省石泉县人民医院餐厅后厨起火,幸无人员伤亡。2018年8月13日,台湾新北市的一家医院凌晨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次次惨痛的火灾事故,警醒我们必须重视医疗单位的消防安全。

  医疗单位人员高度集中,集多功能于一体,科室较多,通道错综复杂,就诊病患往往行动不便,自救能力低需要协助,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容易出现拥挤、摔伤、踩踏等情况,还容易引发爆炸、爆燃,疏散救援难度较大,不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还容易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做好医院消防安全工作,必须综合施策,从改善消防安全基础条件、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工作等多方面予以加强。

  要防范好医院火灾事故,医院自身要树立“消防安全是其它工作的重要保障”的安全意识,在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和消防经费投入上予以加强,确保消防安全基础条件良好,消防设施器材完备,火灾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逐级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特别是按“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医院主要负责人、各分工领导、科主任(护士长)负责制,形成全院各岗位齐抓共管消防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防火宣传,制定完善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升医护人员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逃生基本技能。同时,作为病人陪护人员,应当关注熟悉医院消防安全环境,学习掌握必要的自救逃生知识,确保一旦遭遇火灾事故,能够有效逃生和救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