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雪域边防警察捐献造血干细胞——西藏首例捐献10年后实现第2例

刘清国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全国“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一名来自祖国雪域高原、天边阿里的西藏公安边防系统警察阿樊(化名)在北京实现了自己多年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梦想。自此,他成为西藏自治区2009年首例捐献10年后的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为阿樊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早在四川上大学期间,阿樊就热心于参加无偿献血等学雷锋公益活动。4年间,他累计献血7次,超过2500毫升,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6年大学毕业后,阿樊光荣地成为一名坚守祖国边防的人民卫士,并毅然选择了“西藏的西藏”“屋脊的屋脊”——阿里,战斗在海拔近5000米的无人区,至今已有3年。

  2018年9月的一天,正在湖北老家休假的阿樊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并征询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阿樊丝毫没有迟疑,坚定地回答:“愿意,我一直在等待。”接下来,他和家人进行了沟通,说服了年迈的母亲,让她不要为儿子担心。

  随后,在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安排下,阿樊进行了HLA高分辨配型确认、体格检查等,结果均符合捐献标准和要求。返回阿里后,他在守边卫国的同时,一直以非常积极的心态等待捐献,也终于迎来了这一天。

  “除了当年圆梦成为一名坚守祖国边防的卫士外,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感到最幸福的一天。”看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被源源不断地采集分离并将很快输送到白血病患者体内时,躺在床上的阿樊开心地说。“相信我的‘种子细胞’强劲有力,很快就能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也最诚挚地祝愿这位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都知道西藏高寒缺氧,您仍然义无反顾地捐献造血干细胞,自己有没有顾虑呢?”采集医生关切地问。“虽处雪域高原,可完全符合捐献标准,这说明我很健康。同时,我想我的实际行动一定会带动更多人捐献。”阿樊开心地告诉医生。“我是一名边防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坚守祖国边防的同时,还能用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去挽救他人生命,这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要像卓嘎、央宗姐妹那样,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更要奋力把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在雪域高原上。”阿樊坚定地说。

  捐献快结束时,前来取送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带来了患者的一封信,题目是《感恩遇见》。“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感恩生命让我遇见了您。虽然我不知道您的名字,但在我们全家人心中,您就是这世上最可爱的人,是我们一辈子都需要感恩在心的人!请您相信,我们一定会把您带来的生命希望传递下去,送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让这份爱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长大……”。读着这封信,眼泪在阿樊的眼圈里直打转儿,他说:“我的行为其实普通,也很容易做到,真诚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让全社会都充满爱。”


图为捐献完成后,阿樊自豪地展示自己的“生命种子”


图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相关负责人为阿樊颁发荣誉证书并“点赞”

  “他的捐献意愿始终坚定如一,让人感动。特别是在做高分辨配型确认和体检时就已从阿里去拉萨,这次捐献时又因天气原因从阿里转道新疆喀什再来北京,可以说不远万里。”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项目的罗布卓玛动情地说。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最有效方法之一。我国现已登记注册捐献志愿者265万余人,实现捐献8000余例,其中山东、江苏、河南等省份突破700例。由于各种原因,西藏目前差距较大,但我们信心十足。阿樊此次捐献,对引领西藏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罗布卓玛说。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三献’事业(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政府副主席罗梅专门对‘三献’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在中央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导郭强以及博士服务团成员带动下,仅2018年,西藏就实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登记200余人,逾近10年总和;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100余人,逾历年总数50%,并实现首例器官捐献和协调员的‘零突破’。”“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强化宣传,优化工作机制。2019年,拟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00名,总人数将达1500人;新增器官捐献志愿者300名,总人数将达500人,并设首个遗体捐献接受站。”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成员认为,“在西藏,做好包括造血干细胞捐献在内的‘三献’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提升西藏本土医疗尤其是移植医学水准,助力‘大病不出藏’的医疗发展目标尽早实现;二是在雪域高原播撒人间大爱,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谐稳定、民族团结;三是改善重塑民风民俗,以红十字和人道事业独特视角,积极引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西藏网文/刘清国)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完成首例人体器官捐献手术

    8月22日6时许,李洪彦的心脏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停止了跳动,但他的“生命”并未就此画上句号——在西藏、安徽两地红十字会和医疗机构的支持下,李洪彦进行了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 “器官捐献与移植”摘得中国医学“诺贝尔奖”

    自2010年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1月16日,全国有5444位公民身后自愿捐献器官14897个。仅今年前11个月,就有2297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6428个,捐献数量是去年的两倍,捐献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详细]
  • 国内年龄最小器官捐献者:出生仅两天却救了别人

    儿童肾移植由于受者年龄小,髂血管细小,且供者多为低龄儿童,手术难度极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一直被国内外移植医生视为挑战,目前国内仅少数医院可以开展。新生儿器官捐献在国内更是屈指可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