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稳步推进“健康拉萨”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以来,西藏拉萨市卫生计生系统坚持以“健康拉萨”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为重点,在创新体制机制、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同向发力,“健康拉萨”建设稳步推进,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拉萨市率先在全区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暨健康城市试点启动大会,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健康拉萨”建设。据了解,全市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34家、数字化门诊1家,9苗(11病)接种率达99.58%。全市包虫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已基本完成。5项重大和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通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对老年人、高血压等人群开展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2018年继续保持农牧区医疗制度100%覆盖,“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常规化执行。制定相关工作任务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藏医药继承和发展。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市人民医院组织全国各地近100名专家来拉萨短期授课,并组织四期共60余名学员在北京友谊医院跟岗培训学习,选派4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北京等地卫生系统进行学习交流。认真推行医疗惠民套餐,医疗费用负担显著下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每季度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拉萨市卫生计生委将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健康拉萨”建设,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持续提升妇幼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推动藏医药事业传承和创新发展,强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群众共享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见到泽仁永宗时,她正在房间里认真地做建议修改……那认真的样子,让人不忍打扰。说起这几年家乡的变化,泽仁永宗满脸自豪:“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昌都人,我见证了昌都翻天覆地的巨变。[详细]
  • “西藏自治区藏药标准中长期规划”课题结题会在北京召开

    近日,“西藏自治区藏药标准中长期规划”课题结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藏药发展历史悠久,对藏医药产业的发展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藏药质量标准对保证藏区人民用药安全问题也将产生重要影响。[详细]
  • 西藏3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2月2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关于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的通知》,加强我国罕见病管理、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维护罕见病患者健康权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