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驱车千余里,把健康送到军民“家门口”

刘伟 发布时间:2019-05-06 09:35: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4月中旬,在内地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之时,西藏却依旧是寒风刺骨,大雪皑皑。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陆军第九五六医院的医疗小分队历时5天,驱车近千余公里前往昌都市然乌镇,把健康送到当地军民的家门口。

  4月15日凌晨,由陆军第九五六医院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已早早的收拾好行囊,准备好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备出发。

  从林芝市到然乌镇,近400公里的路程,中间需翻越海拔4500米的雪山,跨过百丈悬崖峭壁,越过塌方、驰过冰川……然乌镇位于昌都八宿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常年冰雪覆盖,干寒缺氧,再加上地处偏远,随处隐藏的雪崩、泥石流隐患,让驻地官兵群众看病就医成为一大难题,特别一些遇到急诊险情,更是难以应付。

  当医疗车翻越色季拉山时,王磊队长突然接到当地镇卫生院院长紧急求助电话,宗巴村有一村民,突发呼吸困难,病情严重,需紧急处治。了解到情况后,医疗队当即决定加速前往村庄。

  一路疾驰,从色季拉山到波密,纵深于绵延的峡谷绝壁,穿梭于丛林溪水。到达然乌镇时,队员们已在路途中颠簸了近六个小时。来不及停歇,医疗队在镇医院院长尼玛占堆带路下继续前往宗巴村。沿着冰冻湖泊前行,一路依然随处可见道路塌方警示,半小时后,到达然乌镇宗巴村,在队长尼玛次仁的指引下,医疗队员们终于来到患者次玛曲珍家里。

  “患者呼吸急促,双肺明显啰音,血压监测,立即行心脏彩超,心电图检查……”一见到患者,王辉主任就仔细查看起病情,并下达一条条检查指令,一句句详细询问病史。

  “心包积液,二尖瓣反流,胸腔积液……”“血压170/110mmHg”,随着检查结果的一一回复,结合病史及以往住院病情诊断,王辉主任诊断为“继源性肺结核,肺源性心衰”,立即行降压,减轻心脏负荷处理……

  

  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处置,次玛曲珍呼吸困难明显减除,呼吸频率慢慢降缓,血压下降到可控范围内,医疗队为次仁曲珍留下了一些常规急救药品,并嘱咐其服用方法。由于病情严重,王辉主任建议待病情平稳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再次回到然乌镇,到达驻地兵站时,已是临近傍晚,一天的颠簸劳累和紧急救治,让队员们疲惫不已,为完成第二天驻地部队的巡诊工作,有的来不及洗漱就已入睡。

  听说陆军九五六医院前来巡诊,官兵们早已等候在门外。查体、量血压、做彩超……医疗队员们耐心地询问官兵的身体状况,为每个官兵做详细的体检。

  “你这个是肾结石,约1cm左右,需要到医院去进行治疗”,外科胥全红主任详细的为战士范开郎讲解病情。范开朗以前是昌都军分区的一名战士,此次作为骨干力量被选调过来。最近训练时感到腰部酸胀不适,困扰于心,由于担负执勤任务,一直没能到医院检查,这次巡诊医疗队的到来,让他解惑了对病情的担心。

  

  巡诊中,医疗队员发现官兵们冻伤和训练伤较多,了解到许多战士新入营区,对新环境还不太适应,训练方法还未完全熟悉,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现场为官兵展开了一场如何预防冻伤、训练伤讲座。巡诊持续了近4个小时,期间医疗队员们耐心地为官兵答惑解难。

  

  “我们单位的官兵都来自不同的海拔、不同的地区,有些官兵还没有适应这里的恶劣环境,这次医疗队的到来,不仅是给我们送来了健康,更是缩短了我们官兵在新单位、新环境的适应期。”驻地部队政委感激的说道。

  据悉,此次除了巡诊驻地陆军,还对武警部队官兵、当地藏族百姓查体看病,免费送医送药,把温暖健康送到每一名群众官兵身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