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为养殖户殚精竭虑 做畜牧业的“健康卫士”

刘梦婕 发布时间:2019-05-09 09:11:00来源: 拉萨晚报

  他是一名基层兽医,走遍了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的每一家养殖场;他也是一名专业技术员,踏遍了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日复一日担任着达孜区畜牧战线的“健康卫士”,他就是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农牧局畜牧兽医站助理兽医师旦增曲扎。

  初见旦增曲扎的时候,他正在奶牛养殖场里督促负责人做好消毒工作。因常年在野外工作,旦增曲扎的脸被晒得黝黑。

  2008年,旦增曲扎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同年7月经考录分配至达孜区农牧局畜牧兽医站成为一名兽医,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旦增曲扎开始了与家畜打交道的日子,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201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达孜县畜牧兽医站承担起了草场承包责任制工作,为了按时按质完成这项工作,旦增曲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草场测量、绘图等相关技术的自学,并迅速投入到基本草场划定测量的工作中,跋山涉水,走遍了达孜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草场。

  旦增曲扎说:“2010年8月份左右开始自己学习测绘技术,并前往做过这些工作的试点县去取经,看他们是怎么做的,测量是怎么测的,手持GPS是怎么使用的,并在网上找一些资料,自己操作。理论学习得差不多之后就去实地操作,我和几名同事在白纳村蹲点作业,在山脚下搭帐篷,然后一座山一座山爬过去。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将所有测绘数据导进电脑里,如果发现数据有不完善的地方,第二天再继续爬,经验多了,一点一点地慢慢就学会了。”

  疫情预防是畜牧兽医站的重要工作,抗击疫病的前线总是少不了旦增曲扎忙碌的身影。2018年8月初,辽宁沈阳确诊了中国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后,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暴发,旦增曲扎也绷紧了每一根弦,来往奔波于检查站、养殖场,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处理,为所有牲畜做消毒防疫,把登记、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严防死守将非洲猪瘟拒之门外。

  旦增曲扎告诉记者,从2018年8月份开始,他们每天都要去养殖场排查,检查养殖场的饲料喂养情况。“主要是看他们有没有喂泔水,如果发现养殖户违规喂养,我们会进行严厉的处罚。为了做好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们在达孜区的边境处设了消毒点,每天检查来往车辆的检疫证。”旦增曲扎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是兽医,还是监测草场,无论是防疫,还是禁渔,对待每一份工作,旦增曲扎都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十年如一日地充当着达孜区畜牧战线的“健康卫士”。

  提起旦增曲扎,达孜区农牧局畜牧兽医站站长晋美多吉对这个小伙子赞不绝口:“旦增曲扎是一个工作特别认真、吃苦耐劳,积极性特别强的一个人。我们这边人少,所以旦增曲扎要负责的工作比较多,达孜区的草补工作,包括草场承包、补奖机制、草场监测,从头到尾全都有他参与,不仅如此,动物疫病、牲畜引进出入证等工作,旦增曲扎也积极参与。区外动物引进比较麻烦,需要繁琐的审批手续,还得隔离观察,这期间,旦增曲扎一直都去监督指导,不怕辛苦劳累。”

  奶牛养殖户索朗塔杰则敬称旦增曲扎为“老师”。他说:“旦增曲扎老师经常来教我们饲养的技术和防疫的知识。以前我们在饲养上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老师都会细心纠正,比如说什么饲料能够提高产奶量,兽医站还可以进行优选配种,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还提高了奶牛的质量,我很感谢他。”

  畜牧业是拉萨的重要产业,畜牧安全不仅关系着牧民群众的口袋,也与全市的经济繁荣息息相关,而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旦增曲扎一样坚守在基层畜牧战线上的工作者,才有了拉萨畜牧业的繁荣健康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今年西藏将开展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

    timg (5).jpg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获悉,西藏卫健委根据安排部署,制定了《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详细]
  •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力度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宣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46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详细]
  • 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进入“科学”流言榜

    无线耳机致癌?吃香椿会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近日,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4月“科学”流言榜,对近期流传在民间和网络上的9条流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