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吉祥迪庆 健康中国】“同心·共铸中国心”帮助脑瘫患儿恢复健康

发布时间:2019-07-10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7日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迎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徐林教授的专家团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该团队将跟随“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前往香格里拉市等地开展义诊巡诊、脑瘫筛查等活动。


图为7月7日晚,徐林医疗团队在迪庆州人民医院为脑瘫患儿筛查 摄影:陈卫国

  由于时间紧迫,在到达香格里拉市的当晚,团队内各位医生来不及适应海拔3300米的高原环境,强忍着头疼恶心等高原反应,马不停蹄前往迪庆州人民医院进行筛查。经过筛查,确诊有四名患儿需要手术,最小的只有6岁。

  第二天,在香格里拉市义诊活动中,骨科诊台前,一位母亲在听完骨科专家穆晓红给小儿子的诊断后,长时间默默无语。原来,就在前一晚,双胞胎儿子中的哥哥被筛查诊断为脑瘫需要马上进行手术,而现在弟弟也被告知是同样的病情。

  “脑瘫患儿最佳手术时间是3岁到6岁,这名孩子已经14岁了,虽然可以行走,但步态很差,上台阶困难,手术指征明确。他身体条件还不错,通过外科手术及术后康复训练,效果会立竿见影。”穆晓红医生一边向孩子母亲解释孩子的病症和将来会出现的情况,一边耐心安慰。“这次义诊活动,任何费用都不需要咱家里出,而且做手术后孩子很快就能康复,以后他们不会再让父母费心照顾,这样您家里的负担是不是就少多了。我们团队目前在国内脑瘫治疗领域居于领先水平,您尽可以放心。”听完穆晓红医生的耐心解释,这位母亲很快释然了,问询了如何办理住院手续后,感激地对医生说,“能遇到这么好的专家,遇到这么好的机会,这是给孩子的机会,也是我们家的幸运。”  


图为穆晓红医生在义诊现场为当地群众看诊 摄影:王茜

  由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低,习惯于平原地区生活的医生们每次都必须克服因高反导致的身体不适进行手术。回想起这几年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的经历,穆晓红说,“即便技术熟练,每台手术也要近1小时,甚至会出现吸着氧气做手术的情况,对我们的体力和精神都有着很大考验。”  


图为7月9日上午,徐林带团队为脑瘫患儿做手术 拍摄:方非

  先后五次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再次来到香格里拉的穆晓红知道,因为交通、经济等因素,很多脑瘫患儿家庭很难就近遇到好的医生团队、满意的医疗条件,即便是长途跋涉到昆明等地求医,也难以承担起数十万的手术和康复费用。她常常会心疼这些孩子,同时因为参加公益活动又倍感安慰,“‘共铸中国心,我们在行动’不只是一句口号,几年来,我参加公益活动,尽我所能帮助患儿恢复健康,我想对于孩子和患儿家庭的意义都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医疗公益服务活动启动

    7月8日上午,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医疗公益服务活动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详细]
  • 一定要把健康援起来

    七月,是西藏拉萨最美好的月份。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北京的“组团式”医疗援藏的专家们就要回京了。回想起援藏的这一年,朝阳区第八批第三期援藏医疗队的冯清不无遗憾:时间太短了,我们还有想做的事没有来得及做完,还好现在可以...[详细]
  • 记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医生李鑫:“希望更多人因我而受益”

    2018年3月,李鑫在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下,加入了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队伍,赴西藏那曲嘉黎县执行对口支援任务。李鑫一到嘉黎县人民医院,顾不上高原反应,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