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大疫苗监管力度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8-08 09:40:00来源: 拉萨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疫苗安全刺痛着公众的神经,疫苗安全的底线不能失守。为认真贯彻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疫苗流通和使用管理,切实保障疫苗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落实监管责任,多措并举,继续加大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质量监管力度。

  拉萨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疫苗安全工作,尤其自“山东疫苗”事件发生以来,我市将疫苗列为高风险品种严加监管,今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五县四区46家疫苗储存、接种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对自治区疾控中心采购疫苗的相关票据、验收记录、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及调拨至我市疫苗接种点的调拨单据进行了检查。目前,我市一类疫苗均由自治区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经区、市、县疾控中心逐级调拨下发使用。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疫苗分发、储存、使用记录以及各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冷链运行情况等。检查中发现部分使用单位存在冷链设备老化、运输记录不规范、未索取批签合格证等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在强化风险防控方面,我局结合各县(区)抽查情况,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疫苗质量监管的工作意见》,要求各县(区)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年内对疫苗使用单位监管覆盖面达到100%,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对疫苗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