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跨越生死的4个小时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8-09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急诊室接诊了一位身高一米八五、体重接近100公斤的患者。入院时,患者痛苦地蜷曲着身体,双手紧紧捂着腹部。经询问检查,该患者突发腹痛已经1天,有重度贫血,B超提示腹腔积液,考虑急性阑尾炎并腹膜炎或腹腔出血。

  鉴于患者病情危重,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为此,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开通绿色手术通道,中山市援藏医生手术组外科主任李文彬、麻醉主任李善文、护理主任范琼丹、检验主任周飞、内科主任雷浩强迅速向手术室集结。给患者插管全麻后进行腹腔镜探查,只见整个腹腔都是血茫茫一片,在场的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患者血压开始下降。”李善文轻声提醒。

  李文彬主任果断决定转开腹手术,在逐步清理腹腔积血后,“元凶”渐渐显露在大家面前——右肝肿瘤破裂。

  手术室计时器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与此同时,院长郝昆龙也在向当地血站申请血源,但不巧的是血站没有血源能够提供,只能远赴近400公里外的拉萨调血。救护车在公路上飞奔,平时来回近8小时的车程,只用了4小时。

  晚上十一点,经过近4小时的紧张手术,血止住了,患者的肝脏肿瘤也被成功切除。术后患者被送入监护病房。凌晨一点,拉萨的救命血到达,医生们开启了第一次输血治疗。为确保患者输血过程及术后安全,李文彬和范琼丹通宵守护在患者身旁,寸步不离,直至患者顺利输血完毕,脱离生命危险。

  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患者术后10天就顺利出院。临别时,患者及家属向所有医护人员一一握手道谢。本例肝脏肿瘤破裂大出血患者的成功救治,开创了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治愈腹腔脏器大出血病例的先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为庆祝全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体育总会于8日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主办了西藏分会场活动,来自全区各社区的健身队、自治区各单位的近千名市民参加。[详细]
  • 为了每个患者家庭的幸福——西藏精神卫生工作综述

    益西洛登,今年40岁,是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街上组村民。7月25日,记者在纳西村采访时,他说:“在政府帮助下,我已经找到了一份投递员工作,每天只需要工作两个半小时,送一送包裹和报纸,每月工资2400元。”益西...[详细]
  • 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大疫苗监管力度

    一段时间以来,疫苗安全刺痛着公众的神经,疫苗安全的底线不能失守。为认真贯彻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疫苗流通和使用管理,切实保障疫苗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落实监管责任,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