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妙手回春解病痛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8: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藏医疗队在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考察时,在外科诊室门口遇到了一位剧烈腹痛的年轻藏族小伙。

  小伙子刚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毕业,即将赴中铁十八局报到。1个月前,还在学校就读时突发腹痛,校医院诊断为“胃肠炎”,予补液、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好转,他也没当回事。6月26日凌晨,他再次出现中上腹痛,伴恶心、呕吐后,想当然地认为是“胃肠炎复发”,在乡村医生处输注青霉素后,疼痛不但未缓解,反而逐渐加剧。他这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在父亲的陪同下赶往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

  援藏医疗队队员李敏判断:病人极可能是“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干预。顾不上高原反应及身体的疲惫,李敏立即对病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病人“麦氏点”有明显的压痛及反跳痛,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已超过2万,中性粒细胞百分比高达85.6%。李敏认为,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病人很有可能出现阑尾穿孔及弥漫性腹膜炎并危及生命。

  然而,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所限,许多术前检查都无法完善。李敏和随行的医务处副处长、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锁涛讨论后,果断决定进行急诊手术。经过充分沟通,病人及家属对手术及相关风险均表示理解。一同援藏的920医疗队队员李恒医生为病人施行了腰硬联合麻醉。

  援藏医疗队一天前才刚刚抵达海拔4700米的岗巴县,队员们未及休整;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手术操作对他们是体力上的严峻挑战,而佩戴着的口罩更进一步加重了缺氧。李敏、锁涛两位医生克服刚进藏后高反、缺氧等种种身体不适,坚持进行手术,并对县卫生服务中心外科、护理人员进行了手术现场指导,帮助当地外科医生掌握更多的手术技巧。术中发现,病人阑尾表面已经附满脓苔,如果没有当机立断进行剖腹探查,病人的生命将岌岌可危。术中,李敏切除了已经化脓的阑尾,并用纱布反复擦拭腹腔,用大量生理盐水反复清洗切口。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病人脱离了危险。病人安返病房后,两位主刀医生却面色苍白,累倒在地,分享着手术室仅有的一筒氧气。

  经过精心照料,翌日,病人下床了,胃肠功能也逐渐恢复。藏族小伙康复出院时,岗巴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旺堆激动地握着援藏队员的手,亲自为医疗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钦佩感激之情。

  这是援藏医疗队入驻海拔4700米高原后开展的首例手术,刷新了援藏工作开始至今,上海医疗队海拔最高的手术记录。

  据悉,今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藏医疗队将从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对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帮扶,争创“二乙”医院,方便本县域、周边县及乡镇的患者就医。通过数年的帮扶,力争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