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一站式结算、双签约模式……青海这所乡卫生院健康扶贫的“走心”之举

刘泽耕 发布时间:2019-09-12 11:29:00来源: 央广网

  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中心卫生院住院部,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师女士(化名)躺在病床上,身旁挂着两个透明吊瓶。师女士是河东乡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告诉记者,河东乡中心卫生院“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服务大大提高了诊疗费用报销效率,“原来我住院后需要凭医院开具的结算单和发票到民政部门、财保部门报销。现在我只需在一站式结算窗口即可办理,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高效又便捷。”

  “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暖心福利。建档立卡贫困户来院后,在结对的责任医生帮助下就医,只需在一站式服务窗口核实信息后,便可以“先诊疗后结算”,住院和门诊产生费用均可报销。河东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岳静说:“我们每年给大病患者提供2000元医疗补助,加上医疗救助、民政救助、财保救助的福利,患者自付费用不到10%。”


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东乡中心卫生院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在河东乡中心卫生院门诊部一楼,一台“中医体质辨识仪”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岳静介绍,这台中医体质辨识仪在健康扶贫中大有作为,“我们利用这台仪器给健康扶贫人群提供免费的体质辨识,为他们建立中西医档案。日后患者去其他医院就诊、转诊,接诊医生只需输入患者的身份证号,患者所有信息都会显示。首诊对医生也有很大帮助。”

  岳静说,河东乡中心卫生院自2017年开始健康扶贫工作,对全乡贫困户进行入户随访,并进行分类网格化管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入户随访后要对贫困户进行初筛,确定他们的信息是否准确。同时要确认贫困户患有慢性病还是大病。”岳静说,河东乡中心卫生院连点贵德县人民医院、海南州人民医院。一些无法治疗的疾病依托医共体上传信息至连点医院,由上级医院大夫接诊,“例如肿瘤之类的重大疾病,我们还对接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及时将患者转诊。”


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东乡中心卫生院药房。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近年来,河东乡中心卫生院实行“先住院、后结算”的模式,落实“首诊在基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乡民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同时,河东乡中心卫生院为了更好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健康扶贫双签约的工作。医生、村干部与贫困户双签约,更佳便于管理。截止2019年9月底,共签约11914人。健康扶贫签约率100%。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