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冬季降温致流感高发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0-30 10:16:00来源: 拉萨晚报

  冬季历来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10月29日,记者走进西藏阜康医院,听听专家关于如何预防流感的意见。

  在西藏阜康医院呼吸科,记者见到了因咳嗽发烧前来就诊的市民排起了长龙,不少市民进去就要求输液。

  西藏阜康医院主治医师曹景新告诉记者:“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一上来以发烧恶寒为主,一般发烧到39至40℃,同时伴有咳嗽、关节疼痛、咽痛等症状。尤其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的季节,特别要关注老人和小孩,他们是高危人群。建议市民要注意保暖、通风,多吃些新鲜蔬菜,儿童要少去人群密集且密闭的空间,要加强个人免疫力,多饮水多锻炼。”

  医生建议,一般的感冒发烧不超过38℃,不需要打吊瓶,甚至可以不吃药。因为很多呼吸道疾病是病毒性的,即使输液也没用,而对付病毒现在还没有特效药,不能一感冒就输液,如果一感冒就采用输液的方式进行治疗,时间长了对人身体也不好。

  在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多吉坚才告诉记者:“我今天来打流感疫苗,这个疫苗很有用,一冬天也不会感冒。我住在社区,到这里打疫苗也很方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条件也很好,加上国家政策那么好,可以免费打疫苗。”

  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邓俊告诉记者:“目前进入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城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在开展流感疫苗,各个点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各个社区除了一类疫苗可以正常保障以外,还有流感全天可以接种。目前的收费标准是57元,60岁以上的城关区居民群众和退休干部可以免费接种。”

  记者了解到,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由于流感病毒易于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会根据流感监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各疫苗企业根据该推荐意见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