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政协委员把脉问诊西藏发展瓶颈开出多剂良方

赵二召 赵耀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0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于1月8日在拉萨召开。多位政协委员立足西藏区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推动羌塘国家公园建设方面,政协委员把脉问诊西藏发展瓶颈,开出多剂良方。


图为政协委员旦增发言

  扶贫先扶智 以精神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西藏作为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整体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去年,西藏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西藏自治区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成绩来之不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成为今后必须攻克的难题。针对当前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不同程度存在,部分群众“吃政策饭”的依赖思想严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力增大,持续精准地加强精神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经济界政协委员旦增说:“西藏始终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举,引导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当主体。”

  旦增委员建议:要强化舆论宣传,转变落后思想观念。深入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意义,用身边的致富能人教育好脱贫群众,通过自己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要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图为政协委员格桑玉珍发言

  “互联网+医疗健康” 实现“一部手机”通办各类业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其高效快捷、互联互通、不受空间限制等优势,成为推动解决西藏医疗卫生服务半径大、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能力薄弱等问题的良方。

  2019年,西藏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全面发力,试点建设了西藏自治区和山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3家西藏自治区级和14家地市级医院网上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缴费、健康教育等便民惠民功能,得到了患者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点赞。

  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格桑玉珍建议:实现“一份病历”通用西藏自治区全区医院,群众看病只需提供个人身份信息,联网医院就可以了解患者病历情况;实现“一部手机”通办各项业务,实现预约挂号、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功能;实现“一次就诊”通享优质服务,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让农牧区群众通享西藏自治区全区优质资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政协委员嘠玛贡加建言资政

  打造生态文明新名片 推动羌塘国家公园建设

  广阔的藏北地区,孕育着壮美的羌塘高原。这里有数不尽的神山圣湖和浩瀚的草原,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独一无二。这里的游牧生活、古老歌舞、民族服饰、民间文化独具一格,是羌塘牧人的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邀界政协委员嘠玛贡加说:“建设羌塘国家公园符合国家战略布局规划,羌塘高原的地理特殊性、水资源特殊性、植物资源特殊性、野生动物资源特殊性、历史人文特殊性决定了羌塘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

  嘠玛贡加建议:要根据羌塘高原的自然地理、人文特点形成总体建设方案,把特殊生态区域建成生产空间合理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山清水秀、环境和谐的高原生态文明区域;要把羌塘高原建成国家文明特区,需要遵循复合生态系统原理、产业生态原理、可持续发展理论等;要努力把羌塘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打造成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原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及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切实保护好最后一方“净土”。(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赵耀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