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1+7”医院重点科室建设硕果累累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20-01-20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科室体系基本成型、重点科室持续打造、医疗设备大幅改善……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助力下,西藏“1+7”医院重点科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等级医院顺利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架梁立柱,构建成型科室体系。根据受援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援藏医疗队带领本地医生结合科室发展情况,编制形成了8个总体规划和315个专科发展规划,为打造重点科室工作提供作战图。林芝市人民医院精准划分市级、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制订《医院重点专科发展计划》,设立重点专科建设基金,在人员、设备和绩效等方面给予倾斜。“1+7”医院以诊疗功能为导向,打破专科间的条块分割,整合专科资源新建临床、医技科室223个,其中首设科室192个,初步形成了覆盖诊疗、救治以及病例、检验、影像等较为完备的科室体系。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对原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耳鼻喉科5个科室进行二级学科细分,并新增教学科研科、重症医学科、介入治疗室等17个科室,进一步明确医院专科发展方向。

  借外脑聚内力,打造重点科室品牌。围绕“两降一升三不出”目标,依托牵头支援单位和包科医院的学科优势,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977项,填补刷新1383项技术空白,重点打造了心血管内科、儿科、骨科等85类具有高原特色、符合群众就医需求的拳头科室。那曲市人民医院重点加强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为核心的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填补了肾病综合征诊治和内科胸腔穿刺置管术空白。在对口支援省市、包科医院和援藏医疗队的倾心助力下,西藏“1+7”医院已初步完成以胸痛中心为首、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等为支撑的中心建设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已通过国家省级胸痛中心联盟预检,拉萨市人民医院先后获批自治区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试点单位,山南、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已初步完成规划并加紧建设中。

  “软硬件”联抓,强筋骨活血脉。自治区整合各级财政及援藏资金累计投入29.92亿元,其中对口支援7省市投入资金4.86亿元,主要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医疗设备采购等项目。目前,3.0核磁、128排CT、DSA介入治疗仪等大型现代化医疗设备已纷纷走入“1+7”医院,加快补齐医疗设备短板。昌都市人民医院委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代为采购的28台(件)医疗设备已相继到位。“1+7”医院利用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优势,前后方联动,建立远程医疗合作诊疗平台56个,实现资源共享、信息联通。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以数字化医院建设和远程医疗服务为重点,开展床旁远程会诊“小白”机器人试点项目,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助力远程诊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