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药治疗白脉病研究获重点支持

崔芳 发布时间:2020-01-21 10:12:00来源: 健康报

  1月19日,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典藏药如意珍宝片和白脉软膏治疗藏医重大疾病白脉病的示范开发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据了解,该项研究是科技部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唯一以民族药经典为核心开展防治重大疾病药物研究的项目。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明吉措姆博士介绍,白脉病是藏医学术语,主要指神经系统相关疾病如脑卒中、末梢神经炎等。白脉病是高原地区常见病,在与该病的长期斗争中,藏医药界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大量临床实践表明,藏医传统的内服和外治方法对于白脉病治疗有良好效果。但是由于藏医与西医的循证方法差异大、对藏药的作用机制基础研究不足、药物联用的现代研究偏少等问题,藏医经典治疗药物和特色治疗技术的推广应用不充分。

  此次项目由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牵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改造后的门急诊楼投用

    530195871671862972.jpg
    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手段。为此,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对门急诊楼进行了装修改造,目前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门急诊楼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门急诊楼有什么变化?记者...[详细]
  • 国家卫健委:继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和变异监测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国家卫健委立即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湖北省、武汉市共同研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详细]
  • 全民医保 广覆盖迈向高质量

    目前,我国覆盖全民的基本医保制度已全面建立,正沿着高质量、精细化的轨道阔步前行。面对人们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我国着力缩小地区差异、打击欺诈骗保,完善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