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昌都市包虫病人群患病率降至0.1%以下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5-15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完成包虫病筛查66.3万人次,挂牌登记家犬2.8万只,手术和药物救治病患2714例、自愿手术救治率和自愿药物救治率均达100%,人群患病率从2017年的0.46%降至目前的0.1%以下、超额完成西藏自治区相关指标——这是昌都市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攻坚交出的成绩单。

  昌都市地广人稀,为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筛查工作,在自治区卫健委和福建、重庆、天津3个对口援昌省市的支援下,内地专家与昌都市医务人员共计222人组成58个筛查组,跋山涉水、夜以继日,分赴各乡(镇)、村开展筛查工作。

  2017年7月19日,芒康县昂多乡卫生院院长阿尼正准备开始新一天的筛查,突然接到来自老家的电话——父亲病危,已被送往云南救治。回到宿舍,大哭一场后,她收起伤悲,重新投入工作。

  “乡卫生院缺少专技人员,作为院长,我必须留下。”阿尼说。她一直没跟筛查组提出请假要求,直至筛查工作全部结束,才赶到父亲身边。4天后,父亲离世。“老人病危时不能多陪伴他,我很内疚。”阿尼说,“但我不后悔当年从医的选择。”

  贡觉县人民医院的壮吉,在刚做完手术、身体状况欠佳的情况下,每天坚持完成300多人的筛查工作,经常忙得来不及吃午饭。有的村庄不通马路、不通电,他就自带发电机等,骑马骑摩托车走村入户筛查。

  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医务人员们不懈努力,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昌都市全人群包虫病筛查工作,实现了2岁以上66.3万人的筛查全覆盖,检出病例3054人,填补了昌都地方病筛查史上的空白。

  对筛查出的患者,如何救治?2018年,昌都市成立包虫病医疗救治专家组,评估确定昌都市人民医院为包虫病外科手术治疗定点医院,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患者“无预约、无等候、零支付”就诊。同时,对符合药物治疗的患者,免费配发药物治疗;对包虫病患者建档立卡,定期开展复查与随访管理、评估疗效。

  丁青县丁青镇22岁牧民次旺塔孜,在2017年的包虫病筛查中,被查出患有肝包虫病。他虽然服用了一些药物,但由于用药时断时续,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眼看着他一天天变得面黄肌瘦,父母整天以泪洗面……

  第五医学中心援藏医疗专家闻讯赶到他家,再次检查确认病情,去年为次旺塔孜成功施行肝包虫病根治性手术。如今,次旺塔孜已经完全康复。

  据统计,截至目前,昌都市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4422.05万元,全方位保障综合救治工作的开展;累计完成包虫病患者手术救治891例、药物治疗1823例。

  为有效阻断包虫病传播途径,昌都市农业农村局主要从羊棘球蚴免疫、家畜及犬只驱虫等方面入手,投入资金826.7万元,组织昌都市1378名基层动物防疫员开展工作。三年来,累计为75.84万只家犬驱虫,经免疫的新生羔羊达19.65万只,免疫密度在96%以上。据悉,下一步,昌都市卫健委将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做好患者救治管理,推动综合防治工作常态化,巩固提升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攻坚的成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