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农投集团西藏健康茶展示展销中心——为群众提供健康藏茶

袁海霞 郑璐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茶,又称为大茶、马茶、乌茶、粗茶、黑茶、砖茶、条茶、边茶等。其颜色呈深褐色,又称全发酵茶,采摘于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当年生成熟茶叶和红苔,经过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具有降脂、减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适量饮茶对人体健康有益,茶叶中所含的氟属于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但如果过量摄取氟,却可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骨质疏松等。为了避免饮用藏茶补氟过量产生的不良症状,国家专门成立控制和平衡茶氟的科研小组,对某些高氟茶类进行改进,适度降低茶叶的含氟量,积极推进国家级定点的低氟边销茶研发基地建设,运用特殊工艺对藏茶进行加工,出品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各类低氟健康茶。

  今年7月3日,西藏农投集团西藏健康茶展示展销中心在拉萨落成开业,地址位于西藏巴尔库路自治区文物局旁,这是西藏第一家健康茶销售中心、健康茶科普场馆及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该中心得到了四川、云南茶叶界企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雅安茶厂,为中心展示平台提供了一批珍贵资料以及边销茶茶样。其中,最早的是明朝时期的茶砖。

  西藏健康茶展示展销中心设有西藏文化、茶文化、茶马古道、党和国家关怀等板块,运用多媒体手段,集中展示健康茶生产销售、科学鉴别、熬煮方法、品饮健康茶(低氟茶)等内容,旨在让群众了解茶马古道的起源与沿革,以及做好边销茶的重要意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