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光明行:5年共7500余例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7-29 09:24: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光明行:5年共7500余例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图为医生为做完手术的患者做检查。 马铭言 摄

  记者28日获悉,“青海光明行”系列公益活动,5年来为全省7500余例贫困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青海是欠发达的多民族聚集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自然条件十分艰苦,高海拔、风沙大、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白内障致盲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经济的落后导致偏远地区医疗条件差,医疗基础设施薄弱。

图为眼科医生正在进行眼部手术。 马铭言 摄
图为眼科医生正在进行眼部手术。 马铭言 摄

  据西宁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主任陈婷介绍,目前,青海省现有60岁以上老人69.77万,而60岁以上老人患上白内障的几率高达75%,以此计算青海省至少有52万左右的老年白内障患者正深受眼疾带来的痛苦和不便,而贫困地区患者占比高达46%左右。

  为此,该院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分别与青海省慈善总会,青海省老龄工作委员会,青海省残联以及民间公益组织更登彭措基金会、海南州岭格尔基金会等为全省群众开展“慈善光明行”、眼健康公益知识讲座、眼病筛查及各类眼病救助等活动。

图为为患者做眼部检查。 马铭言 摄
图为为患者做眼部检查。 马铭言 摄

  在病房里,来自该省果洛州达日县7岁的才杰正在等待让他重见“光明”的手术。才杰因为先天性的白内障加上弱视,现在基本处于失明的状态,加上家庭的贫困,眼疾也一直拖到了入学年龄。

  才杰爷爷尼赛对记者说:“达日县残联积极协调医院,为我的孙子进行了免费手术及治疗,治好以后他就可以入学接受教育,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和感谢。”

  爱尔集团青海总院院长杨玲说,西宁爱尔眼科自成立以来,共计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7500余例,翼状胬肉患者2700余人,项目救助金额达500余万元,医院减免金额共计800余万元,下乡义诊、科普讲座共计开展3000余场,眼健康义诊人数达12余万人次。

  杨玲表示:“五年来,医院5组义诊医疗队辗转青海省各个市、州、县、乡镇、街道,切实解决了青海省贫困地区部分眼疾患者由于路途遥远、医疗条件差、家庭贫困等原因无法就医而致盲群体的需求。”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