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一所军队医院在西藏的对口帮扶记事:让健康惠及更多高原人民

发布时间:2020-09-23 10:16:00来源: 人民网

  近日在昌都市丁青县人民医院采访时,记者遇到这样一幕场景。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帮扶医疗队结束任务,即将离开丁青县人民医院时,医护人员、丁青各乡镇骑着摩托车前来的康复患者,争相为医疗队队员献上哈达。

  在这个过程中,原本很小的毛毛雨越下越大,送别的人群却热情不减。“明年再来啊”,一名护士边拥抱医疗队队员,边依依不舍地说。

  “一定,一定。”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为什么医疗队受到这样的认可?记者采访时带着这个问题在找寻。

  在病房里,记者看到正处于康复期的扎西次扎。

  扎西次扎是一名肝包虫病的患者,在今年7月上旬进行了手术,但术后第8天发生了急性肺动脉栓塞。这种术后并发症死亡率很高,用医疗队队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副主任朱震宇的话来说,就是“任何一个外科大夫在职业生涯中都不愿意遇到的疾病”。

  为了抢救扎西次扎,医疗队队员们展开了48小时无间断的救护,朱震宇更是连续30个小时没有合眼,终于使扎西次扎脱离险境。但患者在抢救后肢体功能很弱,刚开始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医疗队又在医院护士的配合下,恢复扎西次扎的肢体力量。

  当记者见到扎西次扎时,他已能坐在床上,自如地活动上肢了。

  “明天我就能出院了,谢谢大夫。”扎西次扎笑了。

  在另一间病房的次仁拉姆,10年前曾做过包虫病手术,但今年复发了。她从丁青县卫生局得到医疗队到来的消息,专门到县医院又做了手术。“她患的是囊型包虫病,这次手术摘除了两个病灶,复发率应该很低了。”朱震宇说。

  因为术后不久,次仁拉姆还只能躺在床上。知道医疗队将要离开了,她的家人还特意送来了锦旗。

  人民医院护士次仁卓吉就在送别的人群中。“医疗队来了以后,推动了示范病房建设,医院的护理水平也提高了。”她说,患者如今能得到更高水平的照护,康复更快了。

  “医疗队还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思想上的变化。”丁青县人民医院院长郎卡降泽说,过去好多患者有了病不积极治疗,医疗队来后,群众信服他们的医术,有病都积极治疗。更重要的是,百姓知道医疗队是中央派来的,都很感恩党。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发现医疗队队员在离开的时候,把医院检测仪器的标牌都擦得干干净净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