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健康口腔助成长 灿烂微笑伴童年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9-24 09:54: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提升基层口腔卫生工作者口腔疾病防治服务水平,提高西藏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口腔保健能力,9月23日,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健康口腔助成长——西藏口腔健康促进示范活动”在拉萨市城关区白定小学启动。

  活动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主办,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藏口腔医学会、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承办,启动仪式上,活动赞助方向白定小学赠送藏汉双语“爱牙总动员画册”“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折页、口腔保健包,营造了浓重的爱牙宣传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普部部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司燕给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口腔助成长”——口腔健康教育示范课。

  司燕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健康牙齿的标准,龋齿形成的原因,爱牙好习惯之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保持饮食平衡、吃完喝完嚼无糖口香糖、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牙外伤的处理方法等,图文并茂地展示普及口腔卫生和预防龋齿等口腔保健相关知识,通过情景剧、互动问答、知识竞赛、视频短片等寓教于乐的课堂形式,引导学生们树立“保护牙齿,从小做起”的健康理念,争做一个口腔健康的孩子。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今天课程中特别强调饮食对牙齿健康的影响。”司燕告诉记者,规范化的口腔健康示范课,能有效促进口腔健康教育的趣味化、高效化、规范化,帮助基层口腔健康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学技能,提升学生及其家长的口腔健康意识和口腔保健能力。

  课堂上学生们个个热情高涨,积极举手参与,踊跃回答问题,活动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城关区白定小学三年级学生小白玛旺宗说:“今天的课非常有意思,我以后要保护好我的牙齿,少吃零食和少喝碳酸饮料,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

  课后,国家技术组专家现场指导、当地口腔医生操作为拉萨市城关区白定小学50名小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并针对检查结果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