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让青春在“战疫”中美丽绽放

莫瑞英 葛红奇 发布时间:2020-09-25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拉萨市团市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优良传统,严格落实中央、区党委政府和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打赢拉萨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时光倒回到六个月前,在柳梧防疫分流中心有一位黑瘦的男孩在人群中异常忙碌,他叫阿旺多吉,去年刚从部队上退役的他在一月份看到团市委的防疫志愿者征集令,便积极报名,2月26日前往柳梧防疫分流中心进行分流工作,外来人员一批批从大巴车上下来后,阿旺多吉就连忙将他们带进场馆,进行分流、录入……基本上每天分流两三千人,巨大的工作量让他嗓子基本上每两三天就会“哑一次”,但作为退役军人的他认为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阿旺多吉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预备党员,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将随召必到。平常我拿个大喇叭在那边做分流工作,有一次有个小女孩在我边上站了好一会儿,然后跑到她妈妈那里拿了瓶矿泉水递给我,那时候特别开心,像是得到了一种赞赏,或者是一种认可。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将有召必回、随召随到。”

  同一时间,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朱云浩同样很忙碌,他与其他七位志愿者自2月1日起便在机场负责转运区外人员、转运发热乘客、指导乘客填写健康码等工作。防疫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他们甚至要从早上六点工作至凌晨两三点,但身体上的超负荷以及和发热乘客密切接触的担心、对家人的思念都在彼此间的相互打气鼓励中一一克服,出色地完成了116天的防疫工作。

  “我们八位志愿者一开始报名的时候谁都不认识,参加防疫工作之后也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家里人的担忧,周边的同学都回家和父母团聚去了,我们也曾产生过退缩的想法,但是我们又相互鼓励、相互打气,默默地坚持下来了。真正实现了我来西部的计划、来拉萨的初衷,用116天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我觉得我做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朱云浩说。

  在疫情防控中,像阿旺多吉、朱云浩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时刻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计报酬、尽其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积极组建395名志愿者的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奔赴机场、火车站防疫一线、柳梧防疫分流中心、八一农场小区、社区医院等各个场所开展宣传引导、信息采集、检查排查、消毒灭毒、物品发放、体温监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杜艳告诉记者:“拉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还动员县(区)团委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共有150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和55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生力军的作用。我们青年志愿者在防疫期间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了青春力量,凸现了90后、95后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