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鲁藏一家亲 共圆健康梦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在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中,山东小儿外科专家西藏行项目的小儿外科专家在进行公益手术。记者 张斌 陈林 摄

  11月18日,随着来自日喀则市南木林县19岁的藏族男孩晋米多吉被缓缓推出手术室,由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全心救治项目最后1例手术顺利完成。至此,共有44名日喀则儿童从该项目中受益,重获“心”生。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2020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完美收官。

  活动历时9个月,共包括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山东西藏光明行、小儿外科专家西藏行、鲁藏精卫结对帮扶4项公益活动,前后救治了44名先心病患儿、31名斜视患儿、61名弱视患儿、45名白内障农牧民患者和2名斜疝患儿。

  2019年7月1日,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日喀则,执行新一轮对口支援任务。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在针对医疗援藏的调研中发现,尽管以往各援藏工作组也组织各种疾病筛查和救治活动,但因为经费原因,要么救治人数有限,要么没有救治计划,很多患者只能拖着等着,既没有连续性,也形不成规模。病情不等人,等来等去,很多患者就会失去救治机会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因此,决定从2020年开始,对下辖5个市级援藏工作组的医疗公益活动进行统筹,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救治,确保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能治则治、应救尽救”,交通食宿全程保障、手术费用全部兜底,绝不让一名藏族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掉队。

  据此,精心策划了包含鲁藏精卫结对帮扶、西藏光明行、山东省小儿外科分会西藏公益行、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全心救治4个项目在内,面向整个日喀则市尤其是桑珠孜区、白朗县、南木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5个对口支援县(区)的“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并制订了周密的活动方案。

  千斤重担万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救治项目多,资金需求很大。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多方对接联系,寻求合作单位,先后有20余家单位参与,累计筹资600余万元,保障了各项救治活动顺利进行。

  整个活动过程中,来自山东的29名知名眼科、心内科、小儿外科、精神卫生专家先后奔赴西藏,参与执行各项救治任务。小儿外科专家团队向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捐赠了价值70余万元的小儿外科急需医疗设备,为100多名藏族儿童进行了义诊,筛查确诊10名髋关节脱位、脊柱侧弯患者,为2名小儿斜疝患儿进行全麻下腹腔镜手术,填补了日喀则空白;鲁藏精卫结对帮扶团队6名精神卫生专家对18县区36名精神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到受援5县(区)进行精神障碍筛查复核治疗和现场带教,带教学员13名,复核治疗精神疾病患者687人,5县(区)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服药率、规律服药率大幅提高,帮助4家县级人民医院成立了精神卫生科;西藏光明行团队的12名眼科专家对日喀则2302名儿童进行斜视弱视和眼病筛查,对筛查出的61名弱视儿童全部免费配镜。为30名斜视儿童全部免费矫正治疗,为45名白内障农牧民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先心病患儿救治团队4名专家对前期山东援藏医疗队初筛的62名先心病疑似患儿进行复查评估,最终确定符合手术条件患者44人,由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全部接到山东免费治疗。

  来自日喀则市定日县的6岁女孩拉姆玉珍是个幸运的孩子。10月上旬,拉姆玉珍在日喀则市区打工的父亲听说来了山东心外科专家团队,便赶回家中将孩子接过来送到山东心外科专家团队面前。经过检查,专家判定拉姆玉珍患有较为严重的室内间隔缺损,需要尽快手术。然而,根据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和山东省红十字会制定的救治办法,此次救治仅限于山东省对口支援的5县(区),而定日县不在其中。负责此事的山东援藏干部及时向山东援藏干部人才领队马金栋作出汇报。了解情况后,马金栋毫不迟疑地拍板:“将她纳入进来,不能让孩子的病没人治!”

  更让拉姆玉珍父女没有想到的是,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先心病治疗后,患有双眼斜视的拉姆玉珍又经由山东援藏干部联系济南华视眼科医院,由全国著名的眼科专家王利华为她免费作了双眼斜视矫正手术。

  与拉姆玉珍同样幸运的还有来自南木林县的19岁男孩晋米多吉,他的户籍虽在救治范围内,年龄却超了。根据专家诊断,晋米多吉患有严重先心病,如不手术,将再无手术机会,随时有生命危险,他也因此被破格纳入救治范围。被收入院后,晋米多吉被查出患有法洛四联症,且严重贫血、肝肾损伤,但是救助团队没有放弃,用了1个月的时间对他进行辅助治疗和调养,并于11月18日成功手术。

  与此同时,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因势利导,抓住“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做文章,讲好援藏故事,将该活动转变为教育和引导藏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教材、发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西藏的重要载体,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