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曲水县:签约家庭医生让群众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2:00来源: 拉萨日报

  自2016年拉萨市曲水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通过“县包乡、乡包村、村医入户”模式,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医疗帮助。

  上午10时,曲水县达嘎镇的两名医生携带着医疗仪器来到色达村,并叫上村医边巴,前往该村五组村民拉普家里,对其进行身体检查。今年75岁的拉普是一位独居老人,有3年的高血压病史。医生耐心地为老人测量体重、血压,并登记各项数据,当老人说身体有疼痛时,医生提前将手搓热并帮老人按压检查。

  “因为血压高的原因,医生叮嘱我少喝茶,多喝白开水。每次他们来,我都觉得很开心,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我,对此我很感激。”拉普腿脚不便,且有手抖手颤的症状,对她来说,连去卫生院看病拿药都是一个难题,好在有家庭医生定时来村里为她检查身体、指导规范用药。

  医生为拉普检查完后,村民琼次仁闻讯赶来,医生将刚装好的仪器再次拿出来,细心地为他做测血压、血糖等检查,并不忘叮嘱他注意按时吃药。

  离开拉普家,记者跟随医生来到七组村民德庆家里。老人不在家,等了一会,老人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回来了,医生见状赶忙去扶她,并仔细询问老人近日身体状况。

  “莫啦,上次给你开的药吃了以后感觉怎么样?胃有没有不舒服?”“没有不舒服,感觉挺好的。”

  德庆家中平时只有她跟老伴两个人,孩子都在外上班,两人年纪较大,无人照料。德庆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过去在身体出现不适时不能及时赶到医院做检查,把小病拖成了大病,而家庭医生的入户问诊和上门服务给像他们这样的老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这让她觉得十分暖心。

  德庆说:“医生对我们特别有耐心,态度也很好,比较复杂的病会重复检查,各方面都尽心尽力。”

  记者了解到,达嘎镇卫生院目前共有5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指导医生、两名责任医生、1名随访医生组成。指导医生由县医院医生担任;乡(镇)卫生院医生作为责任医生,主要职责是对随访医生处理不了的问题进行解决;作为家庭医生的主要组成者,随访医生一般为本村村医,主要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点人群入户随访和健康宣教工作,为村民进行个体化的服务。

  “作为家庭医生,平时要去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里进行身体检查,了解他们的用药情况,叮嘱他们注意个人饮食和卫生习惯。”随访医生边巴说,“特别到了现在,正是慢性疾病易发的季节,加之老人在冬季抵抗力下降,更是要多注意。”

  达嘎镇卫生院现有200多户、5000多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60%左右。“我们的重点人群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还有一些传染病患者,主要针对这部分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我镇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曲水县达嘎镇卫生院副院长拉珍告诉记者。

  把健康送到家门口,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这就是每一个家庭医生的心声。据悉,曲水县现有4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真正的健康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