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降边嘉措

唐卡与《格萨尔》仲唐

降边嘉措 发布时间:2018-03-13 13:20:00来源: 中国西藏

法国格萨尔学者石泰安所收集保存的《格萨尔》唐卡

“唐卡”,藏语,可翻译为“卷轴画”,是绘制在丝绸、绢面或布面上的一种绘画艺术,是藏族传统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内容。“唐卡”究竟发源于什么年代,什么地方,它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是一个需要专门研究的课题,也不是这篇短文里所能说清楚的。

唐卡小史

可以肯定的是,唐卡作为藏族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的历史十分悠久。从距今5000多年历史的卡若文化遗址所发掘的陶器来看,上面已饰有绳纹和其他花纹,这可能是藏族最早的绘画艺术。后来又出现了岩画。它们便是藏族绘画艺术的胚胎和雏形。

藏族的唐卡与壁画,有着密切联系。绘制在墙上的是壁画,绘制在布面上的,则称为唐卡。唐,在藏语里是“展示”的意思。就是要用“唐卡”这种艺术形式,将壁画上的内容展示给更多的群众。西藏拉萨的三大寺和青海的塔尔寺等地,每逢重要年节,都要举行隆重的“展佛”活动,将寺院珍藏的巨幅唐卡展示给僧尼大众和广大群众观看和欣赏。

随着佛教的传人,藏族与汉族、印度、尼泊尔等地的文化交往日益增多,这给藏族绘画艺术的发展以深刻的影响。

公元7世纪以后,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和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先后人藏,带来许多工匠和画师,高度发达的中原文化和古老的印度文化传入我国藏族地区,对藏族绘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建立吐蕃王朝之后,修建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昌珠寺等大型宫殿和神殿,藏族的绘画艺术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

在大昭寺、昌珠寺和布达拉宫至今保存有吐蕃时代的壁画。画风简练古朴,色泽单纯而厚重,线条简约而明快,造型准确又略有夸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南昌珠寺的壁画,绘有藏族历史上著名的七大贤人之一的入来吉(大约为公元1世纪)时期,伐木烧炭、熬皮制胶,开采金、银、铁矿,修渠灌溉,耕种农田等方面的内容。寺内还珍藏着许多佛像和唐卡。相传这些唐卡是文成公主亲自绘制的,因此,藏族人民更加珍视。

从这些作品可以清楚地看到,藏族的唐卡艺术,吸收了古代中原地区和印度绘画艺术的精华和特点,但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是独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在我国、乃至世界绘画发展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

唐卡不但在立意、构图、线条的处理等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它所运用的颜料,也很有特色。油画主要用油料,国画用墨。而唐卡是从青藏高原所特有的有色矿物中提取出的颜料。采用这种颜料最大的好处,一是画面的立体感强,各种颜色之间反差大,对比强烈;二是不易变质和褪色,能够使画面长久保持色泽鲜艳。

几百年来,尤其在本世纪,随着藏族人民与国内外各民族之间在宗教、文化等方面的联系与交往日益增多,唐卡也流传到全世界,受到国内各民族同胞和各国人民的喜爱和积极评价。收藏各个时代、各种流派和风格的唐卡,已成为一种时尚。

唐卡与藏族民间文化

唐卡从内容来讲,以宗教题材为主,既有以歌颂和崇拜神山神湖为主要内容的藏族原始古朴的民间宗教,也有藏族原有的宗教本教和后来传入的佛教。

由于绘制唐卡的画师大部分来自民间,因此,唐卡艺术又与丰富多彩的藏族民间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如表演藏戏的民间艺人们,到农村、牧场演出时,一般都要挂一幅唐东杰布的唐卡画。唐东杰布是藏族一位著名的高僧,藏传佛教中噶举派(因该派修习者多着白色僧衣,俗称白教)的创始人之一,他同时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相传是他创造了藏戏艺术,被认为是藏戏的开山鼻祖。藏戏艺人在演出前,总是要首先对着唐东杰布的唐卡画像,焚香祈祷,一来表示对这位藏戏创始人的感激之情,二来祈求这位高僧保佑演出成功。

一些水平较高、条件较好的藏戏表演团体,还把他们演出的藏戏内容,如《朗色威奔》、《智美衮堆》、《文成公主》等绘制成唐卡,悬挂在广场,加深观众对戏剧内容的印象和理解。

仲唐——《格萨尔》唐卡

唐卡与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没有出现手抄本和木刻本之前《格萨尔》这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主要依靠民间艺人的说唱而得到广泛的流传。为了加强说唱时的效果,加深对听众的艺术感染力,也为了招徕和吸引更多的听众,一些聪明的民间艺人就以《格萨尔》为题材,绘制人物画和格萨尔故事,说唱时把它们悬挂起来,边解释,边演唱,这就是有关《格萨尔》最早的唐卡画。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专门的类型 称作“仲唐”。

“仲”即《格萨尔》故事,唐即唐卡,仲唐就是画有《格萨尔》内容的唐卡画。

起初,这种画是说唱艺人们自己绘制的,当然比较粗糙,但是,随着艺术实践的丰富,绘画的技艺越来越成熟,出现了许多真正的艺术精品,即优秀的唐卡画。

随着群众欣赏水平的提高,对绘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说唱艺人讲故事的水平很高,但他们的画技却并不高明;另一些人则相反,故事讲得不好,但绘画技艺却非常之高超。这样就在民间出现了一种画师,藏语叫“拉日娃”,他们专以绘制格萨尔故事和佛经故事谋生。雄伟的英雄史诗《格萨尔》和美丽的唐卡艺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产生了更为强烈的艺术效果。它们都是藏族文化艺术的精品和瑰宝。

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仲唐,要数四川省博物馆藏的11幅,这些仲唐一部分为20世纪40年代左右由华西边疆研究院收集,一部分为刘鄂辉私人捐献,画面精美、考究,创作年代不详。而国外无论是博物馆或是私人手中,也有大量收藏,富有代表性的当推石泰安先生据此完成的《格萨尔王传的生平画卷》。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由国家拨款,集中绘制两套仲唐。一套由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所《格萨尔》精选本课题组组织,由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地区的民间画师绘制的《格萨尔》精选本插图,共240幅;另一套由西藏社科院组织,配合2002—2003《格萨尔》千周年活动,共21幅。这些仲唐的共同特点是,就单幅来讲,能表现《格萨尔》故事中的一个惰节,具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汇总起来,又能体现《格萨尔》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情节,成为一部《格萨尔画传》。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吐蕃王朝时期的西藏

    朗日伦赞统一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以后,在悉补野部的首邑琼瓦达孜之外在拉萨河流域建立了一个统治中心,以管理新征服的地区,所以藏文史料说他的儿子松赞干布就出生在拉萨河上游的墨竹工卡的亚伦札对官。[详细]
  • 西藏分裂割据时期的历史

    吐蕃王朝崩溃后,从869年到1239年的370年中,青藏高原上一直未能建立起大的统一政权,所以史称分裂割据时期。[详细]
  • 元代西藏历史

    12世纪末到13世纪初,蒙古族在北方草原兴起,1206年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国后,走上了创建中国各地区和各民族空前大统一的新王朝的道路。在这一历史巨变过程中,广大藏族地区也先后汇入统一的洪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