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熊文彬

现代绘画

熊文彬 发布时间:2019-07-24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艺术》


现代藏画《文成公主入藏》

  20世纪后,西藏绘画的各个流派继续坚持自己的传统,将自己流派的画法和风格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山南的贡嘎寺,钦孜画派的传统得到了继承。艺术家益西丹增(1915/6—1971)从钦孜创作的壁画作品中获得启迪,并在自己的作品中摹拟这些作品的风格。益西丹增为贡嘎寺的管家强佐,很小就开始接受现代西藏中部地区门塘画派风格绘画的训练,但最后他却对钦孜画派的画风情有独钟,创作了不少精美的作品。日喀则是20世纪西藏门塘画派的著名中心。其中,扎什伦布寺班禅大师的画家却达列和西洛列(约1919—1992),是该派最为活跃、成就最大的两位重要艺术家。20世纪50年代在扎什伦布制作的巨幅锦缎无量光佛唐卡为西洛列的代表作。门塘画派的传统不仅从山南地区传到了日喀则、拉萨等西藏各地,而且在此时期还影响到了康区。德格地区著名的画家唐拉次旺(1902—1990)是该派20世纪的重要代表。1952年,在德格印经院印制的十六罗汉木刻组画原稿,就出自他的笔下,1982年修建的德格雍仲拉康的大部分绘画作品也是他的手笔,这些作品都是20世纪噶玛噶智画派的重要杰作。噶玛噶智画派在康区得到了全面地继承和发展,来自瑟岭的画师萨喀珠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1926年,他监管了八蚌寺雄伟的通卓庙的修复工程。在屋顶上下天窗上,依然可以见到他用优美的噶玛噶智画风绘制的女神和噶玛噶举教派八大活佛环围金刚持的壁画。而该派另一位著名的代表人物囊谦大师索南尼玛,在八蚌静修地绘制的噶举派世系大师的绘画作品,则展示出令人惊叹的现实主义风格。


新藏画

  此时期,在西藏和藏区形成了几大著名的艺术中心,其中前藏的拉萨、叶地,后藏的日喀则、则东,康区的昌都、聂绒、德格、察雅和安多的热贡名气最大。同时造就了一批成就卓越的艺术家,如:来自安多的著名画家哲蚌鲁本格西,来自江孜的迎巴和益西嘉措,来自昌都的普布次仁大师和次帕大师,以及来自安多的著名学者更敦群培等。而著名画家安多强巴、丹巴饶旦、扎西次仁、仁增班觉、赤列群佩、多杰列、格桑列、绒措噶钦阿顿列、古格仲洛次拉和噶钦洛桑彭措等大师则仍然活跃在西藏画坛。

  与传统相比,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百花齐放是20世纪和21世纪西藏画坛发展的潮流。艺术家们不仅从西藏古老的流派中吸收丰富的营养,同时还学习国画和油画的技法,从而在不失传统特点的基础上大大丰富了西藏绘画的外延和内涵,使西藏绘画更加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如门塘著名的画家唐拉次旺,在师从门塘派著名大师嘎托司徒却吉嘉措、昌都的普林次仁和钦孜派大师学习门塘和钦孜派画法,还学习外国油画的一些技法。并且按照国画风格绘制了一套十六罗汉的组画和一幅表现著名高僧米拉日巴的水墨画,同时按照油画风格创作了一幅八蚌司徒白玛旺却杰波的肖像。


西藏大学艺术系的学生在画素描

  与此同时,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毕业生的加盟,为西藏画坛输送了新鲜血液。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从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西藏大学美术系和各大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了不少藏族、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学生到西藏工作,西藏拉萨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与相对传统的、直接从各大传统画派入手学习绘画的大师的不同之处在于,大多数学生先是接受现代的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或雕塑训练,然后进入藏区接触西藏的传统画派并从其中获得营养。他们与传统的大师们相互影响,相互学习,西藏的画坛上出现了既有民族和传统特点,又富有时代气息,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从而使西藏古老的绘画艺术在此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在质和量上都有了突破性的飞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传佛教雕塑艺术的发展脉络

    W020190306601326408565.jpg
    西藏的雕塑艺术源远流长,昌都卡若新石器文化遗址出士的陶器,造型优美、质朴。双体兽陶罐巧妙地把两个动物的造型融合为一个陶罐,波浪式的几何纹样,朴素、别致。[详细]
  • 金属雕塑作品

    W020181030329491195169.jpg
    金属雕塑大多用“失蜡法”技艺浇铸而成,有的作品为整体浇铸,有的为分体浇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