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喜饶尼玛

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增强历史研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喜饶尼玛 发布时间:2019-01-08 10: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我作为西藏历史研究工作者读完这封信,深深感到这是鞭策,更是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容丰富、深刻精辟,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历史研究具有很明确的指导意义,必将对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历史研究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历史研究的目的与任务,做了最明确、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我们作为历史研究工作者将进一步努力学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增强自己做好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特别谈到“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我研究藏族近代史多年,深深感到总书记讲得非常透彻。“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历史研究与教育对于当下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以西藏为例。历史工作者正是通过对过往的研究,对西藏地方历史做了系统的梳理,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成果,以雄辩的史实缕清了西藏的历史地位,证明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是由包括藏族在内的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西藏通史·松石宝串》及《西藏通史》8卷本等书的出版充分说明这一点。今天,境外一些人在中国西藏的历史研究中,还在不顾史实,歪曲历史。因此,我们对历史的研究,必须要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鉴古知今,在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中,藏族与各民族的关系是团结友好的,有着特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日益频繁,民族团结不断加强。

  在新时代,历史研究工作要为当今各民族交流与互动、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历史经验与借鉴。进一步清楚地看到藏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历史地位,这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价值。

  有鉴于此,作为历史研究工作者,我们需要继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坚持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增强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研究历史上社会矛盾、社会现象的能力。(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喜饶尼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