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图片

拉萨的秋天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尼木县麻江草场秋色。


林周县拉萨河边秋色。


红叶点染盎然秋日。


拉鲁湿地里的秋天。

西藏拉萨的秋天很漂亮,应该说是独有的、美丽的和丰富的,充满着一种粗犷的内敛和博大的包容。抬头望去,远处山顶上一抹霞光如同绣在山边,浮云如涛,其下立有白头雪峰。那云是飘的、柔的、虚幻的、含蓄的,而那峰是静的、凌厉的、清晰的、亮丽的。这一动一静,一幻一实,虽不交融,却也相映成趣。那天上的流云像群峰发出的呐喊,那峰峦间的低云便是雪峰沉沉的叹息。

沿着拉萨河前行,青山与绿水相依,如水墨画一般飘逸悠远。远处挺拔的白桦树,树叶已染秋色,在一碧如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明艳,美得生机盎然!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太阳就如同挂在你的额头上,那艳光四射的光芒让你几乎无法抬起头来,似乎要把你照个遍体通透。美是可以这样的,树叶燃尽了积蓄一夏的生命,造就了辉煌生机后的叶落归根。远处的拉萨河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摇摇曳曳,伴随着公路逶迤而去,淹没在群山峻岭之间。河面开阔,水流舒缓,远山近水,一副雍容华贵的样子。

在乡间,金黄的青稞麦田在微风中不停地摇曳,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丰收的芬香。农牧民群众开着各种农用机械在田间地头穿梭忙碌。站在丰收的田野里,满眼是秋天成熟的韵味。正因为浓郁的乡土气息,使人们爱着秋、恋着秋,更收获着秋天的硕果。

拉萨的秋,是繁华过后的沉淀,彰显着淡定、从容、成熟与优雅,让人们在斜阳、远山、落叶、枯木、候鸟中感受着超脱俗世凡尘的心灵慰藉。它虽然短暂,但十分鲜明与浓烈,总让人有一种“看不够、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的缠绵情愫,它浑然天成,无可挑剔。(记者 黄志武 鹿丽娟 格桑伦珠 央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理县秋景

    深秋时节,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秋意正浓,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红叶、雪山、森林共同构成了一个神奇的梦幻走廊,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 天凉好个秋,林芝秋日美图来袭

    秋日的林芝,褪去了夏日的烟雨迷蒙,秋高气爽,满目金黄。西藏的秋从这里开始,染黄了整个大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