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图片

沙场马前卒 这样创新高原训练方式

发布时间:2021-04-22 11:11:00来源: 中国军网


与战士们在雪地潜伏。王卫东 摄

  “来无影去无踪,如闪电似轻风……”这首《侦察兵之歌》,是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马乾和战友们在训练场一次次放声高唱的歌曲。

  2019年11月,马乾到侦察营任职后,带领官兵锤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当好沙场“马前卒”。他积极创新训练方法,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营区周边有几座雪山,山高坡陡,丛林密布。他将目光瞄向雪山,尝试开辟新的训练场。面对险恶环境,他请来专业登山教练给官兵上课,持续挑战海拔高度,不断砥砺官兵血性胆气和打仗本领。

  去年8月,马乾带领官兵负重攀爬5个小时,登上一座海拔6000多米的雪山。登顶后,他们克服高山反应,迅速展开一场营战术演练。下山途中,又穿插进行武装泅渡、牵引横越、夜间破袭战斗等多个课目训练,整个训练持续了两天两夜。

  任职以来,马乾紧贴实战要求,提升官兵在极端条件下的打赢能力。去年,他带队参加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0”创破纪录活动,取得金牌数、奖牌数、综合成绩三项第一。今年1月,马乾被陆军表彰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在海拔3800米的生疏雪地进行搜索训练。王卫东 摄


乘坐战车引导冲击。王卫东 摄


在密林树上开设观察所。王卫东 摄


在高山雪地搜索前进。王卫东 摄


在高山崖壁进行攀登训练。王卫东 摄


带领队员们进行长途奔袭,抢占有利地形。王卫东 摄


在接近零摄氏度的河里进行武装泅渡训练。王卫东 摄


队员们进行格斗捕获训练。王卫东 摄


带领队员进行武装奔袭。王卫东 摄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