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林芝二高援藏教师团队: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等中学(以下简称林芝二高)成立于2009年8月,是一所“年轻”的普通高中,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尼洋河畔,是国家“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受援学校之一。2016年秋季,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16名援藏教师来到林芝二高。一年多来,这支援藏教师团队在林芝二高秉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理念,有序、深入地开展教学。

 
图为林芝二高的校园。由周尚益供图。

  “根据我们的定位和优势以及我们背靠的教育部直属高校附中的优质资源进行思考,我们能为受援学校做些什么?”这是来自清华附中的援藏教师领队罗宗勇来到林芝二高工作首先思考的问题。

  罗宗勇总结林芝二高的援藏工作的要点,探索实践“年级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以导学案为载体的“20+20”的课堂教学改革;开设“第二课堂”培养藏族学生自信心;迎接西藏高考改革,试点“因材施教,走班制分层教学”;通过林芝二高教师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以“主题式”教研形式,规范教研组活动,提高集体备课效果,引领受援学校教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图为教师肖建华体育课上与同学们融合在一起。图片由肖建华提供。

  来自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援藏教师肖建华认为,“与内地不同的工作环境令我深深意识到,援藏教学要‘因地制宜’”。肖建华首先是“融入”——融入到教师队伍中,融入到学生中,融入到新的环境中,以“我是二高人”严格要求自己,适应西藏学生自身特点,强调学生主动性的教学改革模式探索。


图为张蓓在林芝二高上美术课。图片由张蓓提供。

  北京师大附中美术教师张蓓主动申请参加“组团式”教育援藏来到林芝二高。“日常美术教学”中虽说教学内容是轻车熟路的,但来到这里她才知道,这里之前是不开设美术课的,重新为这里的学生们“量身定制”,把最基本的美术常识结合当地特点图文并茂的介绍给学生。“我想用我的言语、情趣、专业知识去浸润他们,引领他们进入艺术的世界,体验艺术的魅力和快乐,而他们把信任、成长和一张张感人的作品回报给了我,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林芝二高的援藏教师团队的工作成效让师生们颇感欣慰。罗宗勇说:“我们将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逐步形成符合林芝二高实际的办学特色。”(中国西藏网 文/胡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