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印记】乡村幸福路

程维平 发布时间:2018-01-17 14: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次回老家是开车回去的。父亲在电话里不止一次地告诉我,我家门前的那条路已经修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听到这个消息,我既欣喜又激动,欣喜的是,老家终于有条像模像样的水泥路了,激动的是,乡亲们多年的梦想也随之实现了。

  提起这条路,我至今仍然心有余悸。记忆中的路是一条土路,也就是说路面上没有任何东西装饰,就是一条光秃秃的泥土路。平时还好,但是到了下雨天,这条路就变成了“烂泥路”,被雨水浸透的泥土变成了烂泥,人在上面行走非常艰难,更不用说其他的比如自行车之类的交通工具了。烂泥不仅会弄脏鞋子,而且还会黏在鞋底,叫你走都走不动,几乎是寸步难行。

  但这条路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无论有多艰难,我都得克服,因为我得回家啊!每次遇到下雨天,大人小孩都会犯愁,母亲只好穿着靴子或者直接赤脚,背着我把我送到学校。三里地啊!到了学校母亲已是汗流浃背了,放学之后还要接我回家……

  如果这条路是砖头路该多好啊!这是我们最初的梦想,也是最奢侈的梦想。后来,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我家门前的路终于经历了一次“华丽转身”,铺成了一条砖头路,我们梦寐以求的砖头路!这可乐坏了全村的父老乡亲,尤其我们小孩子更是手舞足蹈、激动不已,因为,下雨天我们也可以大摇大摆地去上学了。可是好景不长,由于长期的踩踏和挤压,砖头与砖头之间裂开了大缝,路面也变得坑坑洼洼,下雨天的时候,泥浆一不小心就会从缝隙里飞窜出来,弄脏了衣服,所以,水泥路是我们远大的梦想,甚至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回老家喽,回老家喽!”儿子的叫唤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一下子回过神来,急急忙忙驾车,直往家的方向,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一睹家乡水泥路的风采了。车子很快进入了我们村的区域范围,一条长长的水泥路跃入眼帘。真的不敢相信,这条路竟然就是我曾经“恨之入骨”的烂泥路,揉擦揉擦本以为看花了的双眼,安定安定怦然跳动的心,我不禁哑然失笑,这条路的确是通往我家的路,我再熟悉不过了。

  水泥路平坦适意、宽阔笔直,两旁绿树成荫,在一片金黄的稻穗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气势磅礴、蔚然壮观,今昔无法相比啊!我赶紧掏出手机,不停地拍照,然后转发朋友圈,我要让所有在外工作的同龄小伙伴们都知道,我们乡村也有水泥路了,我要把我的快乐与他们一起分享。也许,我发送的这组图片也会激活他们尘封的记忆,也会让他们想起久远的“烂泥路”,他们肯定会和我一样感叹不已:水泥路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了,它已经活生生地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我把车速减慢下来,缓缓地、小心翼翼地行驶在水泥路上,我真怕一不留神压坏了它,更怕它瞬间消失在我的眼前,毕竟,这条水泥路对我而言、对我们整个村庄而言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理当百般呵护它。

  到家了,到家了!车子一直开到我家门口,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说实话,能有条像样的路就非常不错了,把车子开到家门口,我是没想到过,也没敢想过。父亲迎面走来,满脸笑容说道:“现在好了吧?水泥路都修到家门口了。”我也是颇为感慨,其实,我已经感慨老半天了。父亲看起来有点激动:“你知道吗?这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啊,如果当年我们国家没有改革开放,农村会有这么好的生活吗?”

  是啊,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城乡大地社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有成就了,百姓的干劲就足了,生活水平就会日益提高,百姓就会安居乐业,这些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一条水泥路,在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或许是几代人追寻的梦想。可喜的是,这个梦想最终还是实现了,这条水泥路不是一条寻常的路,它是改革开放的结晶,也是城乡进步的一个缩影,更是百姓通往未来的幸福之路。(中国西藏网 文/程维平)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