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多姿多彩的新疆文化绽放在丝绸之路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2-28 1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2018年新年特展“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展览中的珍品均为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为维吾尔族传统小刀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主要流传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和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小刀要经过制胚、锉磨、雕刻等工艺制成。刀柄有铜质、骨质等,镶有银、铜、宝石等。

新疆,汉称西域,直到清朝改称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扼古代中国与西方交通要冲,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新疆文化多姿多彩,目前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3项,包括“玛纳斯”“江格尔”“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新疆维吾尔族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维吾尔族传统小刀制作技艺”“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柯尔克孜族刺绣”等。图为20世纪50年代的艾德莱斯绸。

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维吾尔族乐器按结构和演奏规律可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弓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等4类,有50多个品种。图为维吾尔族乐器萨巴依。

维吾尔族主要乐器有独它尔、热瓦甫、艾捷克、达甫、呼西塔尔、沙塔尔、卡龙等。图为维吾尔族乐器手鼓。

维吾尔族乐器主要原料由上等桑木制成。以独它尔为例,从木材、牛角股等材料的选择、拼贴花纹、刷漆,到上弦、调音等,共经十几道工序完成制作,通常需花费两名匠人一个月时间。图为维吾尔族乐器呼西塔尔。

维吾尔族民间乐器制作精美,音色独特,多用于家庭宴乐,是维吾尔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中上为维吾尔族乐器艾捷克,下为热瓦甫。

图为新疆维吾尔族艾德莱斯绸。丝绸之路作为当时世界上东西方之间最重要的文化通道,实现了多民族、多宗教、多地域的文化交流和融合,并因此促进孕育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此次展览浸透着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厚重情感,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记忆。(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