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从农牧民笑容中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宋家丽 发布时间:2018-03-15 13: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宗教界别小组会议上,十一世班禅就“宗教中国化方向”发言。他说,佛教是外来宗教中国化较成功的例子。宗教在中国化进程中要和中华文化相融合,更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此他建议,进一步挖掘佛经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寺庙管理、讲经传法等工作。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加小组会时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讨论

  就藏传佛教的传承与发展,班禅说,藏传佛教能传承上千年,是因为能适应所处时代的发展环境。藏传佛教首先要通过自身建设、正本清源,使修行环境更清净;其次要参与到实际工作当中,如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能否为国家发展、民族团结、普度众生继续传承下去,就需要靠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班禅说。

  自3月4日起,来自中国五大宗教的全国政协委员共聚宗教界别小组会,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并就提案工作情况深入交流。今年是十一世班禅自2010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在小组会的前几日,他并没有发言,而是仔细聆听,并不时低头做笔记、与邻座委员讨论。在会议中间休息时,也有很多委员主动上前与他合影。


图为班禅在青海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噶哇扎西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为更好履行政协赋予他的职责,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入青海、西藏八个地市州考察调研,并以藏传佛教大活佛身份开展佛事活动,展现出了新时代藏传佛教大活佛良好风范,得到了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充分认可,受到了僧俗信众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

  班禅在小组会上分享了调研过程中同农牧民接触的感受,他说自己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族各界共同努力下,藏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从农牧民的笑容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对现有生活的珍惜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还表示,将持续安排细致调查,结合数据和实例做好提案。

  就宗教人士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班禅提出,宗教人士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还要参与到实际工作、投身到慈善公益事业当中,要从宗教特有的信仰和价值方面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敬畏之心,为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作出新的贡献,为当代中国发展、为中国人民幸福提升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综合/宋家丽 噶哇扎西 王艺灵)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