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藏学专家:要确保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落地见效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3-28 15: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7年9月,在阿里地区调研。图片由周炜提供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此后,这一重要内容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党的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自身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藏传佛教的特点,西藏的宗教工作在治边稳藏的方略下已有哪些成功实践?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又有哪些着力点?就此,中国西藏网专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现在对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的引导,其中一个就是我们一定要求教义阐释的最新成果不能仅仅满足和停留于出版,一定要让它进寺庙,进佛学院,同时进到宗教界爱国代表人士平时的讲经过程当中,让他们去消化和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说。

  “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到诚信、和谐的观念,我们就去挖掘、解释藏传佛教教义中有哪些专门关于诚信、和谐的,把相关的内容拿出来。同时引导僧人通过讲经的过程,把类似这些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观点讲出来,这个效果特别好。”周炜说。


2017年9月,在日喀则吉隆县米拉日巴的家乡调研。图片由周炜提供

  “我们在西藏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活佛在给老百姓讲经的时候,结合教义中关于社会和谐、健康文明的内容来讲,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大的变化。过去在日喀则的某些郊县,时常出现自行车被偷的现象。后来发现凡是这位活佛讲过经的地方,偷车的现象就不会发生了。自行车放在路边也不用担心了,甚至汽车门打开不用锁也不会发生盗窃现象,这就是讲经符合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非常好的一个效果。这些活佛把藏传佛教的教义真正融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而且把藏传佛教的很多教义用新的理念来讲,老百姓特别爱听,而且愿意照着去做。”

  周炜说:“事实上,宗喀巴当时在传教的过程中,就特别注意把一些新的观念,例如戒律的观念和当时西藏社会的现实情况、现实问题相结合。所以说,教义阐释不能停留和止步于出版物,一定要落地。要去发掘教义中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内容,很好地引导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高僧,通过他们的讲经再去引领信教群众。”

  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就是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周炜认为,纯讲佛学作为宗教人士讲经的一种方式并无不可,但是只有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在讲经的过程中,将教义教规与一些新观念相结合,解决群众当下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最大困惑,或者及时阻断那种与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不相符的观念和行为,这样才会使群众受益,也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和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