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清明节 我向战友敬个礼!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4-06 11: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警官徐秋林整理昔日战友墓前花篮上的缎带。

  中国西藏网讯 4月5日上午,西藏边防警官徐秋林来拉萨烈士陵园看望长眠于此的英雄战友和先烈们,并为我们讲述了一段为人民利益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故事。

  徐秋林和已故英雄旦增阿旺是2007年6月入伍的同年兵,入伍后曾一起接受部队培训,培训结束后被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单位。


图为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官兵祭扫烈士墓。

  2009年9月19日下午,被分配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的旦增阿旺和战友在江村执勤点巡逻,突然听到村民们的呼救声,他带着战友飞快地向呼救方向跑去。经了解得知,原来,村民们在附近收割牧草,劳动间隙,村支书次仁顿珠不慎坠下悬崖,被半空中的一颗小树卡住。而现在,眼见支撑次仁顿珠的树枝已摇摇欲坠,旦增阿旺一手抓住旁边的一根树枝,一手去拉次仁顿珠,在抓住次仁顿珠手臂的瞬间,卡住次仁顿珠的树枝折断了,两人从悬崖坠下,次仁顿珠当场死亡,旦增阿旺也因颅内大量出血,伤势过重,于2009年19时10分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4岁。“一切来得太突然,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徐秋林悲痛地说。

  “先烈们是我们永远值得怀念和学习的榜样,他们扎根西藏为西藏发展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来祭扫浴血牺牲的战友和先烈并向他们致敬!”徐秋林说,后来者一定会接过先烈们的接力棒,为建设好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图为拉萨市曲水县公安局干警重温入党誓词

  清明节当天,与徐秋林一样前来烈士陵园祭扫、缅怀的人还有很多。拉萨市曲水县公安局副局长次旦桑珠和他的同事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曲水县公安局警员在祭扫。

  “连续祭扫了十余年,每一次来到烈士陵园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献身公安事业的理想信念。”次旦桑珠说。


图为扎西新村社区志愿者在为无名烈士鲜花

  在肃穆宁静的拉萨烈士陵园内也有很多不知不知已在此长眠了多少年的无名烈士。让人欣慰的是,每年清明时节都有人来为他们进行祭扫。扎西新村社区副主任张艳说:“扎西新村社区的志愿者们每年都会自发前来为陵园内的无名烈士们祭扫,让无名英雄们不孤单。”(中国西藏网 图、文/贾华加)


图为西藏边防官兵在向烈士孔繁森敬礼。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清明祭英烈

    4月5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官兵开展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在拉萨烈士陵园,边防官兵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庄严宣誓,缅怀先烈,告慰英灵。[详细]
  • 青山埋忠骨,清明祭英魂,西藏朗县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

    4月4日上午,西藏朗县举行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朗县各单位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代表、公安干警代表及青年志愿者200余人来到朗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寄托深深哀思。 [详细]
  • 武警某部“雪祭”缅怀“天路”英烈

    “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昆仑山,我要和战友们一起守护新藏线。”这是2002年,在执勤途中牺牲的烈士黄帅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