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玉树地震八周年|玉树娃心声:我们缅怀过去,但更加展望未来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4-14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所有的建筑物在一瞬间化为乌有,灰尘挡住视线,看不到远方,通信设备无法使用!那时候真以为是世界末日!”23岁的玉树藏族小伙多杰想起了8年前的4月14日自己经历的那场地震。

  那一天,在玉树州结古镇一间教室里,15岁的多杰开始早读,吃过早饭后,他在打扫环境区的两栋楼之间时,“突然一下子感觉身体一直在向左边挪,突然在我左面的楼房倒下,还好右边的楼房没有倒下,不然一定会砸到我。”多杰回忆当时的场景,“这个本该宁静的早晨变为了无数人的噩梦,哭泣声、呼救声……这一刻我才发现人是多么脆弱,在大自然的咆哮面前,我们无力阻挡。”

  那一次的地震,发生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7.1级,震源深度14公里,共造成2698人遇难,近百人失踪,12000多人受伤,古建筑和居民房屋严重损毁,冰冷的数字也难以描述那场劫难的惨状。

  茫然失措的多杰,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遇到了最让他感动的人,“我的高中班主任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在我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给我指引了方向,还有那么多参与救援和重建我的家乡的人们,那些无私的志愿者们”,多杰一次次真正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说,“是祖国给困境中的人们带来希望,感谢每一个参加抗震救灾的人,是他们的努力,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

   

俯瞰家乡玉树 摄影:多杰

  8年了,玉树见证着生命的逝去,也见证了生命的不屈和新生,这个土生土长的玉树娃始终心存感恩。

  多杰曾在外求学7年,但学成后他毅然回到家乡。他说:“就算是去外地读书也不能改变我的初衷,那就是能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23岁的多杰开始做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青少年服务、下乡小学支教等等,用行动表示自己的决心。

   

图为赛马场 来源:玉树市新闻网

  说起重建后的家乡,多杰发自内心地骄傲。“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医疗、教育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比如以前很少有人出去旅游,参加聚会等娱乐活动,现在大家都有条件、有心情走出去,看看大山外面的景色,看看其他城市的生活;都有时间可以放轻松坐下来聚一聚,聊一聊生活,谈一谈人生。”他说,“新玉树每天都充满了新的活力,每一天都在奋发向上,我们缅怀过去,但是我们更加展望未来。”

   

图为玉树市农牧民传统体育运动会——“押架”比赛 来源:玉树市新闻网

  风雨同舟共八载,砥砺奋进奔前程。2018年4月14日,向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致哀,向重新屹立的新玉树致敬,向每一位坚韧不拔、不忘初心的玉树人致敬,相信在下一个八年、十年、二十年,玉树人将同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并肩,扬帆起航,开拓美好新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