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玉树地震八周年祭】扎西措毛:感恩玉树 明天更美好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4-14 14: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强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时隔八年,玉树已涅槃重生,开遍美丽的格桑花。在这个伤感的日子里,聆听扎西措毛讲述她经历的玉树地震灾后救援的故事,有悲哀有绝望、有感动有感恩、有爱有担当,更有生生不息的希望。

   

  图为2013年9月23日,素有“澜沧江源头第一县”“中国虫草第一县”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举行灾后重建胜利收官庆祝大会。当地藏族民众和援建人员欢聚吉乃滩新区感恩广场举行庆祝活动。

  “玉树不会忘记,也感恩这些无私奉献、帮助,亲力亲为参与玉树建设的人们。”扎西措毛说,“我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记得我当时还在玉树工作,正深处灾后重建艰难时期,但当得知甘肃省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时,我们毫不犹豫地把政府给单位职工的生活补助捐献给了舟曲的灾区人民。这也是一种爱的回报。”

  援建和后援建时期的辉煌成就造就了现在的玉树像一颗冉冉升起的高原明珠镶嵌在祖国三江源,洁净的三江之水在这片华夏肥沃的黄土地上静静地流淌。如果说援建者们无私的奉献、付出和建设是回报中华水塔三江源头之滴水之恩的话,那么玉树人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保卫守候着这片洁净的草原,守住了“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对华夏民族和同胞兄弟姐妹的一往情深吧!

  

  图为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内景 来源:人民网

  经历过生与死的洗礼,扎西措毛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总是说:“我坚信,玉树未来更美好。”

  玉树以传统畜牧业为支柱产业,社会综合发展水平较低。虽然新的玉树已建成,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良好,但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优势开发的角度来思考,仍然需要继续做大文章。扎西措毛认为,青山绿水就是玉树的金山银山。保护好玉树的生态环境,是玉树人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图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旧貌换新颜。

  “就我本人来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避开了那场灾难,让我还有机会关心玉树的建设,还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玉树的人。用玉树人的事迹,讲我们玉树的事,去做我们玉树人的事业,这才是国家投入玉树,建设玉树,关心玉树文化,培养玉树人才,培植玉树产业的回馈。人的幸福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需要,相互被关注,相辅相成,相互依靠并相互促进的认同感情。人民幸福,国家也就有了希望和发展。”

  

  图为玉树重建后夜景图片由扎西措毛提供

  “我将这些故事讲出来,也是为了让我的儿女和更多的人知道逝者已矣,但精神永存。有了国家的支持,有了国家的关心和投入,我们每一个民族都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国家发展繁荣的脉络中不断前进,将中华文明的闪耀历史抒写在人类历史的文明墙上。”(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