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佛光普照,慈心化雨——十一世班禅玉树行

达西 发布时间:2018-04-18 14: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面对巨大灾难,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帮助玉树人民抗御地震天灾。8年见证了生命的逝去,也见证了生命的不屈。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已涅槃重生,孕育着新的生命和希望。因为记得,所以怀念。现将《中国西藏》杂志对玉树地震的系列专题报道再次刊发出来,以祭奠那些逝去的生命和那段消逝的时光。


图为(2010年)5月14日早晨十一世班禅到达玉树巴塘机场。

  (2010年)5月14日,对于玉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4月14日7.1级地震发生一个月后的这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将到地震重灾区的玉树州结古镇,为灾区祈福禳灾的消息在民间早已流传,信教群众急切地等待这位大活佛的到来。

  这天清晨,从结古镇街道两边到巴塘机场的公路两边,很多灾民早早地在路边恭候,有的拿着哈达,有的拿着花束,迎接大慈大悲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从北京飞来的专机就要降落了,洛松龙日江措仁波切拿着华盖已等候一个多小时。洛松龙日江措仁波切是结松寺、邦公寺、哈秀寺的寺主,专程前来迎接十一世班禅,与他同时等待的还有结古寺、禅古寺等玉树各大寺院的七位活佛。他们都手持黄色的哈达,在巴塘机场恭候十一世班禅。

  上午九点半,十一世班禅的专机在巴塘机场降落。前来迎接的社会各界人士排着长长的队,等待机舱开门。前几天,玉树不是下雨就是雨夹雪,可这天天气异常晴朗,温暖的阳光,轻轻的春风。负责给十一世班禅撑华盖的洛松龙日江措仁波切之前还担心,要是风太大怕一个人撑不住,这下仁波切大可放心了。虽然已是春天,但巴塘草原还是一副冬天的景象,迎接队伍里鲜艳的哈达被微风吹拂并轻轻舞动,鲜活的哈达使巴塘草原显得富有生气,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希望。当我此后每看到有关玉树的消息时,这个美丽的场景,还会立刻浮现在眼前。

  没过一会儿,机舱打开,十一世班禅面带微笑从直梯走下来,青海省和玉树州有关领导热情地敬献哈达,7 位玉树活佛也一个个敬献哈达并接受摸顶。与十一世班禅同行的还有他的经师和扎什伦布寺的十多位僧人以及几位随从。

  在4·14地震刚刚一个月后的这天早晨,金灿灿的太阳从东山顶上将阳光洒向巴塘草原和玉树大地。接应车队从巴塘机场飞快地驶向结古镇——这个饱受苦难的西部小镇,在去往结古镇的路上,当地民众看见车队或是双手合十祈祷,或是挥动手中的哈达和花束。结古镇上,更多的人挤满了整个大街,直到结古寺山脚下。车队直接驶入结古寺。

  结古寺是萨迦派寺院,位于玉树县结古镇,也是玉树州最大的萨迦派寺院。寺院主要建筑有大经堂、协扎、拉姆佛堂等3座殿堂,约4000平方米;现有僧尼614名,有僧舍386间,约6176平方米;其他宗教设施12处。1937年藏历十二月初一,九世班禅洛桑却吉尼玛返藏途经玉树,就在结古寺圆寂。有位僧人告诉我:“九世班禅大师是在结古寺圆寂的,但是十世班禅大师没能到玉树,没能到结古寺,所以我们非常高兴十一世班禅能来这里。”这次地震灾害中,结古寺有8名僧人遇难,3座殿堂、386间僧舍全部受损。


图为在临时大经堂里,十一世班禅为在地震中遇难的亡灵祈福。  

  因为大经堂在地震中受损,寺院在大经堂前面的空地搭了两顶特大号的帐篷作为临时经堂。十一世班禅抵达结古寺后,立刻在帐篷经堂里为地震中去世的人们举行超度祈福法会。十一世班禅登上临时法台,随行的扎什伦布寺僧人坐在跟前,结古寺一百多名僧人并排齐坐,法会庄严又肃穆。十一世班禅与结古寺数百名僧人一起念诵了“圣称颂文殊师利名”等祈愿经,超度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祈福灾区有情众生早日克服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过上平安的日子。法会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随后,十一世班禅又与随行僧人走到大经堂广场,面朝地震遇难同胞火葬处,念诵超度亡灵的《菩萨行回向经》,祈愿有情脱离苦难,永享安乐。

  法会完成后,班禅一行去抗震救灾指挥部就餐。车队刚到结古寺所在的山脚下,那里已有数百名信教群众在路边等候,期望能拜见这位大活佛并被他摸顶。十一世班禅从车里走出来,为他们一个个摸顶。有位老阿妈手捧洁白的哈达,看到仁波切快到自己跟前时,忍不住大哭起来,当仁波切的手伸向她的头顶时,她低下头嘴里默念着仁波切的名字并祈祷着。

  如果有人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亲人,那么十一世班禅的到来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图为禅古寺大经堂。

  下午,十一世班禅又赶往在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寺院——禅古寺。

  禅古寺是噶举派寺院,位于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也是玉树州较有影响的噶举派寺院之一,距结古镇13公里。全寺现有235名僧人,经堂4座,僧舍200间(面积约3200平米)4座殿堂(面积3200平米),其他宗教设施8 处。这次地震灾害中,全寺有26名僧人遇难,36名僧人受伤,所有经堂及僧舍全部受损,僧舍倒塌率近100%。寺院所在地禅古村总人口756名,230户。地震中,房屋全部倒塌,69人遇难。


图为禅古村村民挥动着手中的哈达。

  在禅古寺活佛的陪同下,十一世班禅先到大经堂门口查看受灾情况,慰问僧众,并听取活佛关于受灾情况的介绍。活佛向十一世班禅呈献了一张长一米多的照片,只见这张震前的寺院照片上,排列着密密麻麻的僧舍和高耸的经堂及佛塔,气势磅礴;再看眼前的这片废墟,令人惋惜不已。随后,班禅一行到废墟中慰问正在进行清理活动的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感谢他们为玉树灾区人民所做的贡献。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禅古寺僧众摸顶。  

  禅古寺同结古寺一样,用帐篷临时搭建了经堂和僧舍,不过因为禅古寺的建筑基本都倒塌了,临时寺院只能搬到离原寺四五公里的平地。在蓝色的帐篷中间,摆放着从寺院里抢救出来的几尊巨大的佛像。十一世班禅来到禅古寺临时寺院,全寺僧众及禅古村村民已在此等候。在祈福法会结束后,班禅为数千名受灾僧众和民众摸顶赐福。很多人因为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因为见到仁波切而泪流满面,是悲痛亦是高兴。一些来迎候十一世班禅的当地藏族找到我,问我要仁波切的护身符和像章,我就从大师随从那把仅剩下的几个像章要来送给他们。不一会儿,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又有七八个人跑过来索要像章,但他们只能很遗憾地回去。


图为随从发放十一世班禅开光的护身符。


图为一位年轻的母亲在摸顶后哭泣。

  当十一世班禅做完一整天的法会返回机场时,已经是下午了,公路两旁还有很多人依旧守候着。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中,他们手捧洁白的哈达和鲜艳的花束,希望能拜见仁波切,同时也默默为仁波切送行。尽管很多人没能够拜见到,也没能接受到仁波切的摸顶,但是仁波切这次玉树之行,已经给遭受苦难的玉树人民带来了安慰,也为重建中的玉树带来了希望。


图为法会完成后十一世班禅凝望天葬台再次祈祷。  

  临走时,下起了蒙蒙细雨。在我们藏族人的观念里,下雨是吉祥的,而十一世班禅临走时的这场雨,对玉树人民来说,更是重建美好家园的好兆头。(中国西藏网 图、文/达西)

  原文载于《中国西藏》杂志2010年第4期。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