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画卷背后的历史故事:从《步辇图》到《魔女仰卧图唐卡》见证汉藏一家亲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5-01 22: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日,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著名历史画卷《步辇图》结束在首都博物馆历时两个月的展出,其撤展后,由首博馆藏《魔女仰卧图唐卡》替代。  

  《步辇图》的绘制时间大致是贞观十五年,据《旧唐书• 太宗本纪下》卷四记载:“十五年春正月丁卯,吐蕃遣其国 相禄东赞来逆女。丁丑,礼部尚书、江夏王道宗送文成公主 归吐蕃。辛巳,幸洛阳宫。”

   

  图为《步辇图》。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

  《步辇图》还原了唐太宗会见松赞干布派来迎娶文成公主的使者禄东赞的情景,这次接见是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政治联姻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幅纵长38.5厘米,横长129.6厘米,画面描绘的场景一目了然:左侧3名男子依次排开,没有绘制任何背景作为衬托,红袍男子为典礼官,负责引见,他面露恭敬之色。居中一人,身材痩削,规矩之中颇显拘谨,此为吐蕃特使禄东赞,他的长袍上绣满了动物图案的文饰,是吐蕃人特有的装束。最后身着白袍之人为一名内侍官。画作右侧一群人中,唐太宗居中,身形明显大于簇拥其周围的9名宫女。这幅画作中间上方的位置是该画的名称,最左边几列文字即书写的题跋。

   

  图为观众观赏《步辇图》。摄影:王茜

  《步辇图》是一幅国宝级画作,也是最早反映汉藏民族团结和睦的历史画卷,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用史书之外的另一支工笔,生动地记录了汉藏两族友好关系史的这一历史性盛举。文成公主和亲后为吐蕃带去了丰富的汉文化,如工艺品、农作物、乐器等等,不仅促进了边疆和内地的文化交流,也为吐蕃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魔女仰卧图唐卡》又称《西藏镇魔图唐卡》,该唐卡的真品是上世纪90年代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整理罗布林卡文物时发现,共有两幅,大小一致,内容相同,画面长152.5厘米,宽72厘米。画面内容采用金、银、玛瑙、珊瑚、珍珠等多种矿物料和藏红花、茜草、大黄等植物颜料绘制,颜料纯度高,画面效果浓烈而厚重,发现时还保持看艳丽的色彩。《魔女仰卧图唐卡》构思巧妙,细密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既描绘了高山、河流及谷地,又能使魔女的身躯、五官清晰地呈现出来。

   

  图为《魔女仰卧图唐卡》。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关于西藏地形是魔女之形的传说,可以远溯到公元7世纪文成公主进藏的时代。据《西藏王臣记》记载,文成公主嫁入藏地时,依据中原的《八十种五行算观察法》来细推观察,而知道雪域西藏地形若罗判魔女仰卧的形状。文成公主占ト后认为需要调理拉萨及其附近的风水,才能使西藏长治久安,于是先在布达拉红山上修建了王宫,镇住了女魔的心血要害;当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卧塘湖,即女魔的心脏,尼泊尔赤尊公主依照文成公主的推算,以山羊驼土,填平卧塘湖,在其上建大昭寺,供奉佛像,镇压女魔的心骨。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纪念建寺,佛殿初名为"惹萨”,后来城市的名字也演化为“拉萨”。

  经过综合治理,使拉萨具足了八吉祥之相,但为了进一步镇住魔女,保护西藏平安吉祥,接着在卫藏四茹修建了镇魔十二寺,以镇女魔四肢关节,亦称镇压女魔肢体的十二神庙,据说这是制服女魔的十二不移之钉。

  虽然《魔女仰卧图唐卡》背后的传说无法代表真实的历史,但故事中真切的反映出藏族百姓对于文成公主的敬仰和爱戴。在藏族百姓看来,文成公主入藏带来了平安吉祥。

  《步辇图》和《魔女仰卧图唐卡》两幅绘画,都是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极高的珍品,其背后的故事都与文成公主入藏有关,也都能反映出“汉藏一家亲”的理念。《步辇图》即将回“宫”,《魔女仰卧图唐卡》继续讲述文成公主的入藏故事。(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步辇图》即将回“宫”想看抓紧啦

    02步辇图,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jpg
    截至目前,于2月底开幕的《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已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近两个月时间。除了黄金面具、精致佛像、刺绣唐卡等这些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外,“特别出场”的《步辇图》也吸引着很多观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