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穿越千里“天路” “欣欣”的问候给最可爱的人

王彧 发布时间:2018-05-18 16: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茫茫雪域中,驻守在新藏、川藏两线,任务区域横跨2800余公里的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千余名官兵这几天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该支队卫生队军医曹欣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为官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积极心理学教育课。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遇事总是憋在心里,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排解情绪的方法,明白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今后我要打开心扉,保持乐观,积极训练和学习,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聆听了曹军医的讲座后,新兵李辉对今后的军旅生涯充满期待。

  这是该支队心理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利用为官兵体检的时间,曹欣欣和同事们开启了足迹遍布基层各部的“暖心、知心”之行。

  在海拔4500米的高寒之地,曹欣欣高反很严重,胸口如压磨盘石,喘气好比拉风箱。但工作起来,听着官兵们掏心窝子的倾诉,看着他们黝黑面颊上泛起的灿烂笑容,身体上的煎熬仿佛也轻了好多。

  21年前,曹欣欣参军入伍,2006年,她从原武警医学院毕业,开始从事医疗诊治、民族群众卫生援助和部队卫生服务工作。2009年,曹欣欣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从此,她的军旅生涯又多了一个角色——官兵们的“知心姐姐”。

  21年来,她踏过北疆的茫茫戈壁,被维吾尔族同胞亲切地称为“军中小古丽”;她遇过危情,为一名突发心脏骤停的新兵做了40分钟心肺复苏,挽回了一个宝贵的生命。

  今年,随着部队调整改革,她来到了西藏,来到了管护新藏、川藏两条高原公路的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当得知部队计划要为官兵们提供一次全方位的心理服务时,她主动申请,来到了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生命禁区”——阿里新藏线,来到了最需要关怀关注的官兵们身边。

  登上海拔近5000米的萨嘎驻地,未待缓冲,新藏之行的第一站便是挑战。曹欣欣嘴唇发紫,面色煞白,腿如灌铅,头昏脑涨。高原各驻地散落在2000多公里长的新藏线上,每次行车,都要奔波一、二百公里,旅途疲惫、颠簸,让头晕、恶心、无力等高原反应如影随形,曹欣欣常常上气不接下气。但每次一到驻地,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查、一对一咨询疏导……一次次温馨的交流,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她与官兵们面对面、心贴心,每到一处,便把守护心灵美好与健康的种子播撒在官兵的心田。

  “听到战友们真诚分享自己的经历,看到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和一点一滴的领悟和进步,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和感动。”曹军医深有感触地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很多战士们大概只有十七、八岁,他们的嘴唇因为缺氧变得青紫,脸庞被山风吹得通红,双手因为任务变得粗糙,我也深深被大家这种海拔高斗志更高,氧气缺精神不缺的精神所打动。”

  近20天的工作辛劳,近2000公里的长途奔波,但对曹欣欣来说,印象最深的却是战士们的乐观与坚强。

  一次,她问起一名新兵,“在海拔这么高,条件这么苦的地方觉得苦吗!” “苦,但是高原有我们武警在,天堑变通途,通途更安全,值了!”爽朗的声音,让曹欣欣热泪盈眶,也更坚定了她为官兵们服务的决心。如今,这次暖心之行已经结束,但在曹欣欣心中,为高原官兵服务的历程却才刚刚开始。她对未来充满了希冀。她说,只要大家需要,就会在为战友们服务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中国西藏网 文/王彧 袁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