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市“环保公众开放日” 藏大学生走进污水处理厂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6-01 11: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迎接即将来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贯彻“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中国环境日主题,推动人们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形成关注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美丽中国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出丰硕成果,5月31日,拉萨市“环保公众开放日”当天,市环保局组织西藏大学的39名学生来到拉萨市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了解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技术员向学生讲解污水处理流程。

  在拉萨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之下,参加活动的学生先后参观了粗格栅、中格栅、细格栅、生物池、二沉池、滤布滤池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施,见证了浑浊、异味的污水如何一步步转换成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8-2002)中的一级A类标准的水质。一路上,充满好奇的同学们围着技术人员仔细询问,听完技术人员讲解后,大家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热烈讨论着。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技术员向学生展示水质样本。

  为何他们对污水处理如此感兴趣?大三学生扎西达娃解释:“我们学的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平时的考察课程涉及到地下水的开发和利用、污水的进一步治理。平常书本上所学的一些知识,今天到了这里亲身体会了之后,了解地更加清楚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意义所在,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主要性,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在今后课题的研究上也会把环保放在首要位置去考虑。”


图为学生走在沉淀池上。

  “此次公众开放活动,旨在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和工艺,增强公众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科学认识,提高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利用向公众开放工作宣传城市污水处理知识,提升全员环保意识,提倡健康环保行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技术员李江龙说。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内的沉淀池。

  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位于拉萨经济开发区,处于拉萨河与堆龙河交汇处,是拉萨市内首个针对生活污水的处理项目,其建设运行,据李江龙介绍,可以解除污水处理问题对拉萨市整体规划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大幅度提高拉萨市整体的水资源利用率。

  据了解,在“六•五”环境日当天,拉萨市环保局将开展“六•五”环保一条街主题宣传、“绿色骑行、低碳生活”公益宣传、宣传“禁白”等一系列活动。期间,还将开展环保人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进寺庙、进企业、进旅游景点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环境保护意识和自觉性,在各行各业掀起学习环境法律法规的热潮,营造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