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6-15 22: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上,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图为《四部医典》书籍

  “去年3月,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档案局、西藏自治区卫计委的领导与支持下,在西藏自治区档案局的指导帮助下,我院正式开展申报《四部医典》进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工作。”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说。      


图为《四部医典》关于人体内脏的部分篇章

  
图为《四部医典》关于人体内脏的部分篇章

  对于《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意义,白玛央珍表示:“这标志着藏医药学走上了国际舞台,被世界广泛认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与尊重。为弘扬藏医药文化提供了一定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据介绍,《四部医典》是藏医药学奠基著作。成书于8世纪末,由著名藏医药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总结传统藏医药理论和治疗经验,经世代诸多藏医药学家的修改、增补、整理而愈趋详细完整,其全面反映了藏医学发展的历史轨迹,亦是藏医学成长的真实记录,对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和蒙古地区的藏医学传播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且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蒙古、日本、俄罗斯等多种文字广泛传播。《四部医典》是数千年来藏族人民治病疗疾和养生保健实践经验与智慧的结晶,也是高原医学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且最具影响力的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

  《四部医典》在 2015年已经入选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国家级名录。入选的《四部医典》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1893年书法家用金汁书写的手写版《四部医典》,这是来自由第司•桑杰嘉措在1696年创立的药王山利众医学院的手抄本,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本现存完整无损的手抄金汁医学文献;第二部分是16到18世纪的扎塘版、达旦版、药王山版、甘丹平措林版四种木刻版《四部医典》。

  据了解,《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但是尚未进入《世界记忆名录》,为进一步提升藏医药学的知名度和国际地位,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将制定《四部医典》等藏医药文献抢救管理计划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以科学方法和现代技术进行藏医药文献的保存、保护、利用和研究推广。

  据介绍,世界记忆工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的旨在保护、保管、利用、推广和挖掘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并使之不受歧视地平等利用,设有《世界记忆名录》,并鼓励建立地区和国家名录,对具有国家和地区意义的文献遗产进行保护。(中国西藏网讯  综合/索朗加措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提供)

(责编: 赵钊)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