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端午话药浴:探秘藏东山谷里的藏药浴

发布时间:2018-06-18 11: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浴兰汤兮沐芳华,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别称“浴兰节”,时值仲夏,有以兰草汤药沐浴祛除暑热毒瘴、预防疾病的习俗。这一天,以菖蒲、艾蒿沐浴泡澡是很多人关于节日的共同记忆。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又被称为“桑杰曼拉节”,也叫“药师佛节”。藏族人认为端午节是天上的药师佛桑杰曼拉洒下圣水妙药的吉日,药神用这种清洌的甘霖来沐浴各种药材、花叶,而药材的药性在这一天也会因为得到了圣水的浇灌而格外的灵验。因此,藏族人也有在桑杰曼拉节沐浴的习俗。


图为山谷中的西藏昌都市日通藏医院。(图片由洛松斯郎提供)

  西藏东部山谷中的昌都市日通藏医院,由波隆藏医第八代传承人章松于1971年创立,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藏药厂和药材种植基地。章松的儿子洛松斯郎是波隆藏医第九代传承人,在日通藏医院里,洛松斯郎向记者讲述了日通波隆南派藏医药特色疗法——药浴的故事。


图为波隆藏医第九代传承人洛松斯郎向记者讲解藏医药知识。摄影:李元梅

  “藏药浴又称‘五味甘露浴’,最早记载于藏医药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至今已有1300年历史。” 洛松斯郎告诉记者:“日通藏医院属于南派藏医药,在300多年的传承历史中,整理、继承和发扬了南派藏医药的传统配方。”

  什么是藏药浴?简言之,就是将人体全身浸泡于藏药液中,在水的热能和药物的药力作用下,打开人体的毛孔、打通经络,使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皮肤毛孔透皮渗透,被毛细血管吸收进体内,迅速直达病所。

  藏药浴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据洛松斯郎介绍,日通波隆南派藏医药特色药浴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偏瘫、皮肤病以及“龙病”(“龙”为藏语音译,也译作“隆”,意为“气”,藏医理论认为,人体存在气、胆汁、粘液这三种体素,三者平衡则健康,失衡则发病)引起的高血压等疾病方面有着显著的疗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藏药浴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有效率达94.3%。可通过提高类风湿性关节炎的CD8细胞和降低CD4细胞水平而达到对该病的免疫调整作用。


图为日通藏药厂生产的五味甘露药浴汤散。摄影:李元梅

  “每年来我院通过藏药浴治疗各种疾病的患者多达2000多人,除本地人外,还有从青海、云南、四川前来问诊的患者,目前我院能够治疗各种疾病的药浴配方有30多种。”洛松斯郎讲解:“据《藏医药选编》记载,传统藏药浴配方‘五味甘露药浴汤散’中的圆柏枝主治肾病,黄花杜鹃叶平骚扰引发的培根邪等病,水柏枝清肉毒,麻黄扑杀窜入脉中血虫而清肝热,‘坎巴’能使血液平衡,兼清黄水而疗关节肿胀。五味配合,具有祛痰化湿、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益肾壮腰等效能。再加辅助药方、白酒、麝香等,可治疗四肢僵直拘挛、胃火衰败、脾血不足、腰风寒、疮疡皮肤等疾病。”


图为西藏昌都市日通藏医院中的惠民专用药浴治疗区。摄影:李元梅


图为西藏昌都市日通藏医院中的精神病药浴治疗室。摄影:李元梅

  此外,藏药浴竟然还有缓解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功效。洛松斯郎告诉记者,他曾经通过藏药浴的方法疗治过一位患有抑郁症的高中女学生。这位女学生在备战高考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压力过大、精神抑郁,有暴力倾向和自杀倾向。通过三个月的藏药浴及配合治疗,该女生的病情明显好转。直到现在,洛松斯郎还一直和她保持着微信和电话联系,关心着她的病情。抑郁症是一种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自杀率的精神障碍,是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日通藏医院通过传统藏药浴的方法治疗精神疾病,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西藏昌都市日通藏药研制中心,内有日通藏医药博物馆和日通藏药厂。摄影:李元梅


图为西藏昌都市日通藏医院住院大楼。摄影:李元梅

  

(责编: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