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摇滚 徒步 露营:端午节共赴一场朝山盛会 有你吗?

发布时间:2018-06-18 11: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四姑娘山水景。摄影:杨悦笙

  中国西藏网讯 端阳佳节,草木盛茂,中华大地绿墨点燃。6月17日,在全国各地赛龙舟、包粽子共庆端午佳节之际,川西北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迎来了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小金县各族群众800余人在四姑娘山朝山坪举行了朝山活动,来自全国各地4万余人也来到四姑娘山体验嘉绒藏族民俗,与当地群众共赴朝山盛会,共度端午佳节。


图为朝山会现场,当地藏族群众在敬献哈达。摄影:华小峰

  四姑娘山朝山会的来源众说纷纭,在当地流传最广的是一则神话故事:有恶神企图强占巴朗山神的四个美丽女儿,父女遂与之抗争,恶者放出天河水,四姑娘化作山峰挡住大水,保护了当地百姓。当地人相信,四姑娘化作山峰的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初四,于是每年的这一天,当地人都要身着节日盛装,带上酥油、青稞酒、糍粑等贡品,来到四姑娘山朝山坪祭拜斯古拉山(“四姑娘山”藏语称“斯古拉”),献上经幡、哈达、抛洒隆达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运昌隆,寄托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期间也是当地家人团聚的日子,大家会跳起锅庄,聚餐饮酒,气氛非常欢乐。


图为朝山会上,当地藏族群众在抛洒隆达祈福。摄影:华小峰

  据悉,2018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是阿坝州端午系列活动之一,以感恩祈福、和谐共生、铸民族魂、圆中国梦为主题,朝山会将持续至6月18日。节日期间,小金县还将举办四姑娘山音乐季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川西北嘉绒藏歌会、“唱响斯古拉 同圆中国梦”主题演出和“斯古拉之夜”摇滚乐队演出等项目。此外,“转四姑娘山 共铸民族魂”高原定向徒步赛和千人露营大会等活动将同步展开。(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图为朝山群众在山路上。摄影:华小峰


图为朝山会上,当地群众在跳锅庄。摄影:华小峰


图为朝山群众。摄影:华小峰

  

(责编: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