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藏族学子感受一代巨匠钱学森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7-25 15: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4日,来自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林芝二高)的20位藏族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钱学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张明瑶老师给林芝二高的学生们讲述钱学森的故事。摄影:罗宗勇

  林芝二高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尼洋河畔,作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受援单位之一,学校在2016年迎来了一支来自内地的援藏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林芝二高发展至今,在校学生已有2353人,其中95%以上的学生来自西藏农牧区。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组团式”援藏教师们倡导发起了林芝二高“尼洋河”助学行动,通过筹集援藏教师以及爱心人士捐款,设立了林芝二高援藏助学基金,资助本校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为他们创造到内地学校参观学习的机会。此次共有2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来到北京,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交流学习,并在第一时间来到钱学森纪念馆,感受一代科学巨匠的风采。

  1923年至1929年,“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钱学森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就读时期,可谓德智体美均衡发展。“人生的一个高潮”,钱学森晚年曾这样总结自己的“附中”时光。


图为林芝二高的同学们认真观看展览。摄影:罗宗勇

  钱学森不仅以其非凡的科学成就,更因其崇高的爱国情操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对于钱学森来说,祖国和人民,永远是他选择时的唯一标准。1947年,刚刚36岁的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钱学森毅然决定回到祖国,他说:“祖国已经解放了,国家急需建设人才,我们要赶快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钱学森准备返回中国的决定,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恐慌,他的回国计划因此受到重重阻挠,但他没有屈服,终在1955年,带着妻儿重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从此发轫。回国后的钱学森,倾其所学,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竭思尽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为林芝二高的同学们与北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分享交流。摄影:罗宗勇

  钱学森为国家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国情怀深深感动着前来学习的林芝二高的学生们。大家徜徉在五个展室,仔细观看展览,认真聆听讲解,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图为林芝二高的同学和北师大附中的同学互赠书法作品。摄影:罗宗勇

  参观结束,林芝二高的学生们与北师大附中的学生们还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与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