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相聚琼结共探考古

曲杰 发布时间:2018-07-29 13: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8年7月19日上午,琼结县组织学生、干部群众到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进行观摩。伦珠泽仁摄影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2日上午,邦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报告会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召开。有关专家及当地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会,共同学习考古成果,研讨邦嘎遗址下一步的发展。

  报告会由中共琼结县委书记安兴国主持,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吕红亮,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陈祖军,山南市文物局局长强巴次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博士唐莉,四川大学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张正为,山南市博物馆丁增达吉等专家学者以及该县文化广局、旅发委和3乡1镇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图为邦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报告会现场。 曲杰 摄影

  
图为2017年邦嘎遗址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在报告会上,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唐莉博士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邦嘎遗址的收获、意义与保护建议》的报告。她通过生动的举例、浅显的讲解,带领大家学习了邦嘎遗址的相关概念和知识,让大家对邦嘎遗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是邦嘎遗址自1985年发掘之始长达33年的考古研究成果首次向外界披露。

  邦嘎遗址位于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邦嘎村(今下水村一组),于1985 年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开展文物普查时被发现,并做了试掘。2000-2002 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博物馆与山南地区文物局等单位对在邦嘎遗址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2015-2018年,在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夏格旺堆和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吕红亮的主持下,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系与山南市文物局合作,对遗址进行了为期4个年度的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发掘了315平方米,揭露出多处距今约3000年前的房屋居址,出土了一批珍贵的陶器、石器、动物遗骸、植物种子等文物。该遗址是西藏中部目前发现的最早人类居住聚落,为探索这一区域前吐蕃时代古文化面貌和复原先民生产活动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材料,也提供了当年声震中亚的吐蕃帝国何以能够从雅砻河谷兴起的部分佐证。

  
2018年邦嘎遗址发掘现场。伦珠泽仁摄影

  据了解,邦嘎遗址是西藏中部目前发现最早的,也是唯一的史前人类居住聚落,是西藏中部目前发现的保留史前牧业信息最全的遗址,同时也是目前琼结县境内揭露出的最完整的史前遗址。该遗址保存的石构建筑结构完整、房屋功能分明。为探索该区古人居住环境提供了宝贵信息。动植物遗存分析显示,邦嘎先民主要经营牧业,为追逐更优质的水草资源,其放牧很可能存在季节性。邦嘎遗址还反映了前吐蕃时期西藏先民的食谱信息,研究显示,早在约3000年前,邦嘎先民已经开始吃青稞、小麦、牛羊肉等食物。邦嘎遗址除科研价值外,还极具旅游、教育等价值。

  
图为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骨骼标本。伦珠泽仁摄影

  山南市文物局局长强巴次仁表示,考古工作的目的就是保护地下文物,传承文明,保存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的财富和记忆,使民众共享文物保护成果。召开此次考古报告会,主要目的是借此让考古走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同时也是为了宣传文物保护,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关注考古,参与到文物保护事业中来。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陶片标本。伦珠泽仁摄影

  参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对邦嘎遗址发掘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一致认同邦嘎考古遗址点保存状况基本完整,但由于遗址南侧紧邻一个冲沟,冲沟内易形成季节性洪水,对遗址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若常年露天放置,遗址久受日晒雨淋,现存遗迹必定所剩无几。此前所采用的回填保护法,也会对已揭露的石墙和地面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遗址填埋在地下也不能发挥其价值。为使邦嘎遗址充分发挥科研、旅游、教育等价值,建议在邦嘎遗址原址建立遗址博物馆,这样不仅能保护邦嘎遗址免受自然环境的破坏,还能全面展示3000年前邦嘎先民生产、生活的细节,相信此举能为文化教育及进一步的科研工作做出贡献,也能为琼结县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曲杰)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出的陶片。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伦珠泽仁 摄影

  
2018年邦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全景。伦珠泽仁 摄影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